晴時多雲

媒體性別歧視

■ 吳易澄

某報以頭條刊出台灣男女人數比例懸殊的新聞,報導引用某國小老師說的「女生玩摔角、男生下象棋」和「女生比男生還粗魯」之言說,落入本質化的性別差異迷思。報導一語帶過學者指稱女生逐漸「中性化」,彷彿預言災難般,卻怎麼也看不出個意義來。

事實上,這個社會急於標定不同性別應有的本性,規定女柔情、男豪邁,扼殺了多少人做自己的機會。同一則報導又說因為男女人數懸殊,跳土風舞「男男配」成為被取笑的現象,又何嘗不反映了這個社會對男性情誼的偏見,甚至是對同志的歧視。就整篇報導看來,似乎想凸顯男女比例失衡是一種很嚴重的現象,可是報導所引述的現象根本與男女比例懸殊無關,行文中卻一再暴露性別意識貧瘠的內裡。

再看看緊接著的「竹市女多於男,臨床說竹科人速戰易生女」,報導總是脫離不了八卦精神。一來沒有明確註明研究確切的出處跟方法,二來還把沙文醫師的玩笑話當作是科學語言。奇怪的是,記者這麼沒有性別意識,卻往往不會受到輿論檢驗。(作者為精神科住院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