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十大醜聞第七名第二版

■ 蔡漢勳

代號「慶寧專案」的巴紐金援外交案,由於穿針引線的金紀玖中飽私囊落跑,相關人士紛紛出面撇清,作秀成性的立委則捕風捉影博版面,再加上唯恐天下不亂的傳媒,儘管真相似漸浮現,但已使某些失實或脫焦的臆測無限上綱。

其實,回顧這件慘遭外界繪影繪聲形容成「外交鐽震案」或另類「國安密帳」翻版的侵占背信案(依據外交部於四月十五日函送台北地檢署,以及十八日向新加坡高院舉發控告的罪狀),當年之所以發生的時空背景,係金紀玖在二○○六年夏主動向邱義仁提及巴紐建交的腹案;雖然該國曾於一九九九年七月五日與胡志強部長簽約締交,不料僅逾半個多月光景,便因巴紐內部傾軋,卒於廿一日又宣布承認「一個中國」政策而對台斷交,成為當年《時代週刊》選為全球十大醜聞第七名。因此,黃志芳基於前車之鑑,才兩度拒簽「沒保證」的公報,埋下了目前愈演愈烈引信。

既然台巴之間有過如許不歡而散的交往,何以邱、黃兩位府院高層願再蹚渾水?主因是中共在那一年砸下兩百億美元召開「中非論壇」,展開對台外交空間「三光」攻勢。我方不甘坐以待斃,祭出「烽火外交」反制,故在當年九月舉辦首屆「台灣與太平洋友邦元首高峰會」,邀集南太平洋六個邦交國假帛琉舉行並發表宣言。外交部在當年九月十四日匯出三千萬美元進入金紀玖與吳思材聯名戶頭,而按照目前透露出的八月接觸、九月付款之迫不及待態勢,極有可能就是想在高峰會上宣布增一友邦的戰略考量與宣傳張力,否則怎會「急驚風」到飢不擇食?

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吳思材。他本籍為新加坡(故得以在當地銀行開戶),但實際上是在帛琉經營百餘客房的飯店業者。由於國民黨黨營事業曾於帛琉投資飯店,而十二年前也在國民黨投資之營造業工作的金紀玖,便因此在帛琉結識了吳某,其後「十年未聯絡,直到兩年前找上門」,充當白手套的代價是百萬美元;孰料台灣對巴建交破局,吳思材在去年初已被外交部告知退款,卻虛以委蛇而私相授受轉帳到金紀玖,期間還與金在上海接頭,似已顯示他為百萬美元代價打混仗!

至於主角金紀玖,打著前駐泰大使杭立武之子的名號,其實是杭立武之弟杭立慈過繼給近親的太子黨而已。由於杭立武兼任東海大學校董,遂安插其弟在該校總務室工作,因而與東海首屆畢業的陳必照(前國防部副部長)熟稔,連帶地使得金紀玖與民進黨政府之軍方文職官員來往,甚且還得以循此與國安高層接觸。其間,前東海大學校長梅可望曾出任首位巴紐名譽總領事,不啻暗示出整樁騙局的「影武者」,已然呼之欲出!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windson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