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應走兩黨政治

■ 賴世剛

立委選戰落幕,國民黨以八十一席次大獲全勝,顯然選民已厭倦了陳水扁的執政成績,而寄厚望於國民黨。筆者面對這樣的結果,喜憂參半。喜的是,台灣選民不再被政客們愚弄,而做出自己的決定。憂的是,一黨獨大可能帶來的後遺症。在此同時,部分民進黨的支持者,認為敗選乃選舉制度使然。

其實,經濟學家愛羅(Kenneth J. Arrow)的不可能定理,早已從理論上證明出,沒有一個社會選擇方式能同時滿足民主的基本條件,因此,任何的選舉制度都有瑕疵,單一選區兩票制也不例外。然而,另有學者黑菲爾(Edwin T. Haefele)提出,在兩黨代議政治體制下,所選出的民意代表,在表決法案的同時,若允許換票,其結果與人民直接投票是一致的。黑菲爾雖然沒有提出數學演繹的完整證明,但以歸納的方式,間接證明了這樣的制度設計,等同直接民主。

為了證明黑菲爾的論點,筆者最近以翡翠水庫水源保護區範圍劃定為例,進行實驗。在實驗中,筆者將受測者加以分組,分別扮演不同鄉鎮的民眾,並選出該鄉鎮的民意代表,針對環保等議題進行投票。在嚴謹的設計及操作下,實驗結果發現,在兩黨政治運作的體制中,若允許民意代表換票,民眾直接投票與民意代表投票的結果,在統計上是一致的,顯示黑菲爾的論點,認為兩黨政治的運作,可充分代表民意,是正確的。

台灣過去二十年來,脫離了一黨獨大的局面,產生出反對黨,逐漸邁向真正民主的道路。但是,這個得來不易的成果,其實是十分脆弱的。因此,筆者期待,這次立委選舉的結果,國民黨一黨獨大,只是一時的。台灣要真正走向成熟的民主,兩黨代議政治的方向發展,似乎是最佳的選擇。

(作者為國立成功大學都市計劃學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