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建構「台灣學」

■ 張復聚

台灣意識高漲、台灣認同倍增、台灣主體如何建立?曰:建構「台灣學」。

僅就文學而言,昔者台灣只有「中國文學」獨霸;及至七○年代始有「鄉土文學」之稱;其後當吾輩呼籲成立「台灣文學系」時,官方答曰「台灣文學」只有少許資料,不足以獨自成「學系」;然則不到二十年,至今已成立「台灣文學系」、「台灣文學研究所」以及「台灣文學博士班」!

準此而言,「台灣生物學」、「台灣語言學」、「台灣地理學」、「台灣宗教學」,及至經濟、政治、哲學…等等均足以設立系所,其全體即合稱「台灣學(Taiwanology)」,以與世人皆知的「漢學(Sinology)」並存共榮。

建議各縣市:提撥專款(每年每校五至十萬元)購買「台灣學」書籍,讓各中小學得以設立「台灣學」資料專區,放置於圖書館入口明顯處,以方便教師與學童取閱。

(作者為醫生、高雄醫界聯盟會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