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年金危機解除怨懟未了

大法官的年改解釋,確立了法制的正當性。但受到影響的百萬人,迄今仍憤憤不平,政府對他們必須謙卑,必須感謝,而不是高舉改革的大旗把他們推到對立面,成為推動政策的阻力。(資料照)

記者陳杉榮

年金改革是蔡英文任內最顯著的政績,卻因「用錯的方法做對的事」,引發的衝突和後遺症也最大。司法院大法官近日作出第七八一號(軍)、七八二號(公)、七八三號(教)解釋,宣告年金改革法制面「合憲」,讓追求連任的蔡英文吃下了一顆定心丸,但年金危機解除,軍公教怨懟未了,不能好好善後,依舊撕裂台灣。

大法官這三號解釋,對於「不溯既往」、「信賴保護」、「比例原則」都做了非常詳實且客觀的闡述,強調只要年改條例不追回「施行前」所領的錢,就沒有溯及既往的問題;政府保障公職退休生活,仍應兼顧「公共利益」;所得替代率採逐年調降,並未逾越必要程度。這些論述給國民黨的御用學者和法律訟棍,上了一堂極為扎實的法律教育,也請莽躁的國民黨立委回去溫習立法意旨。

年金改革是透過修改法律程序變相「奪產」的作為,等同於剝奪了特定人民的財產,關係到人性的幽微,事前和善後都要非常慎重。蔡英文在過程中犯了許多錯誤,促使反年改群眾成了「鋼鐵韓粉」,說出軍公教「能撈則撈,能混則混」的韓國瑜,搭上反年改的列車,竟成了國民黨的總統參選人,這是國家的災難!

二○一六年蔡英文當選總統,民進黨有六十九席立委,「完全執政」,年金改革是民進黨的政見,台灣有七成民意支持,通過立法也是反年改者所預期。若講究效率,第九屆立法院第一會期就應該三讀通過,接著進行各項善後。未料蔡政府一拖再拖,到處開座談會,說要凝聚共識,不但沒有「慢工出細活」,反年改的力量如滾雪球一般,越滾越大。

在立法院呢?立委段宜康成為衝鋒組的先鋒,十八趴六年歸零改成兩年歸零。頹敗的國民黨在洪秀柱和吳敦義兩任黨主席任內,組織渙散,無力和民進黨談判,年改列車橫衝直撞就這樣開出了。更要命的是,蔡政府選擇二○一八年七月一日為年改施行日,年底就是地方大選,反年改者用選票報復,民進黨一敗塗地,也是剛好而已。

大法官的年改解釋,確立了法制的正當性。但受到影響的百萬人,迄今仍憤憤不平,政府對他們必須謙卑,必須感謝,而不是高舉改革的大旗把他們推到對立面,成為推動政策的阻力。嚴肅的說,當北京政權對台見縫插針之際,不必要也不應該因為一項正確的改革,因為政府的傲慢而演變成鬆動國家主體意識的破口。

立法院三讀法案只是問題的開始,蔡政府卻當作問題的完成。這種心態不改,再多的「愛台灣」口號也無濟於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