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蟲蟲危機番外篇︰假訊息滿天飛

◎ 梁鴻彬

秋行軍蟲全台散播,不但台澎金馬皆出現幼蟲及成蟲,相關的謠言也滿天飛,有農民說很早以前就看過這隻蟲,但因其與斜紋夜蛾等同科的夜蛾長相類似,憑印象記憶不免認錯。還有陰謀論指出,此時出現秋行軍蟲的新聞,是要配合開放國外新農藥進口;事實上,防檢局公布的十一種農藥,是國內原本就有的夜蛾科防治用藥,綜合國外秋行軍蟲疫情防治效果,才公布選定國內現有的藥劑。

中國自今年一月傳入秋行軍蟲蟲災,短時間內已擴散華中華南十八省,台灣農糧及防疫單位先前都無發現捕獲紀錄,目前捕捉到的秋行軍蟲經DNA鑑定,都與中國的秋行軍蟲相同,秋行軍蟲順著風向與氣流,趁著五月開始的西南氣流梅雨季節大舉播遷來台,才會造成全台天女散花般落地成災,發現的也是相近齡期的幼蟲,相關科學的驗證,不用妄加揣測,甚至將其政治化。

台灣的非洲豬瘟防治成功蔚為亞洲典範,但秋行軍蟲不同於依靠人為傳播的非洲豬瘟,「蟲會飛,豬不會飛」,所以做好邊境管制、廚餘管理等生物安全措施,就能滴水不漏地防治;亂飛的秋行軍蟲則要靠「辨認、防治及管理」,控制勿讓其釀災。

病毒和疫苗一如蟲害及農藥,就像是劍與盾,就如中國非洲豬瘟肆虐,這幾日中國「海印股份」公司發布成功研發非洲豬瘟疫苗,股價大漲,後來竟改口是「筆誤」。防疫視同作戰,最要不得的就是想趁機發國難財的不肖商人。

相對於台灣秋行軍蟲的防治,網路上有大學的費洛蒙中心,提供民眾秋行軍蟲費洛蒙誘集器,還引來熱心民眾轉發;事實上,防疫單位為掌握防疫狀況,目前性費洛蒙佈點還以追蹤為主,相關捕獲狀況都有紀錄及鑑識,做為進一步防疫作為策略思考。民眾隨意從網路上發布及購買取得任何非經認證的物品,其行為有可能干擾蟲災危害區域,且混淆防疫資訊,這些都有相關行為罰則。

台諺有云「菜蟲呷菜菜腳死」,面對有害生物當然是除之為快,但在防疫作戰的當口,除了擋住蟲災,相關錯假訊息也漫天散布,全民應把握這次機會,進行環境科學的再教育,共同掌握防疫知識,守護台灣的農業和生態。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宜蘭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