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五選四,做錯了!

◎ 李語昌

拜讀貴版劉秀芳老師投書「五選四,做對了!」筆者無法認同。劉老師以今年申請入學缺額人數僅四六九九人,創五年新低,加上考生以第一、二志願錄取比率達九十七.八九%為例,認為有相當高比率的考生,如願進入自己的理想科系。但這只是表面光鮮的績效數字,更是大學端開出大量備取名額的損人以利己私心作祟,殊不知背後有多少高分落榜學生的血淚辛酸。

先前招聯會統計平均每位考生只通過二.七三個校系的第一階段,如果再加上二階的面試書審,刷掉的肯定更多,故最終僅有五成七的錄取率,仍有四萬多考生得再接再厲拚指考,又怎會是人人如願進入自己的理想校系?

此外,今年的滿級分人數太多,台清交成等頂尖校系二階塞車的狀況尤其嚴重,像交大材料系招二十二人,過關人數有二百三十四人,是招生名額的十多倍,幾所醫學系也是,有類似問題的計一百九十八個系組,都是二階通過考生數超乎預期,高分群全數擠到這些熱門校系,僧多粥少,自然是不夠分配。

而最為眾人詬病的清大電機系,正取四十人,備取高達三百九十二人,結果最後錄取到備取的八十三名,問題是剩下的三百零九人到哪裡去了?可能另有校系可念,但更可能慘遭全數落榜的命運,這些學生可是最優秀也最努力的滿級分生啊,招聯會的大人們怎麼可以如此麻木不仁,這樣任意的霸凌他們?面對大量的滿級分生被這個惡劣的制度折磨得欲哭無淚,當老師的我已經說不出口「孩子你要更努力」的這句話了,因為一切都是枉然。

接下來的清大、交大電機系指考分發的名額都只剩十個名額,占比不到一成,這樣的競爭不是更激烈、更可怕?屆時又有多少頂尖的孩子要淚灑在指考分發放榜的時分?

有家長告訴我,自己的孩子拿著七十五或六十滿級分的學測成績單,到歐美或中港的大學是可以拿到全額獎學金的榮寵入學的,何必留在台灣被莫名其妙、還每年變來變去的怪制度糟蹋呢?這或許就是我們對教改還得進一步思考的地方吧。

(作者現任高中教師,高雄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