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國營事業賺錢的悲哀

◎ 楊德源

大多數國營事業的經營都沒有效率,不論那一黨執政,國營事業的職位通常都被當作酬庸的工具。立法委員黃國昌質詢的台糖,做一樣賠一樣,做越多賠越多。公司大賠錢,變賣國家土地之後,員工還有紅利可領。國營事業應該奉獻國庫才對,卻變成虧空國家資產的最壞示範。

說真的,若真要振興台灣經濟,國營事業民營化就可以達到。但是必須是完全的民營化、自由化。看官股民營的銀行就知道,弊端層出不窮。其他官股民營事業,也是效率不彰。華航的效率就是比不上長榮航。拯救就業機會是一個迷思。若能夠善用資源,結束掉沒有效率的國營企業,反而可以創造利潤及更多的就業機會。

近日股市低迷,鋼鐵行情也不好,唐榮鋼鐵卻曾經逆勢大漲。事實上,唐榮鋼鐵長年大幅虧損,今年第一季竟然大賺錢。結果是以活化資產為理由,變賣土地得來的獲利。難道唐榮鋼鐵要轉行做唐榮不動產嗎?另外還發生一筆一一一年才會到期的租賃契約,一○六年就急著想要再延長十年。有企業提出更好的價格承租,有活化資產的大好機會,董事會卻視若無睹。賤售國家土地,只肥了少數人,全民遭殃。賤租資產則有利益輸送之嫌。

經營沒有效率,擁有龐大土地資產又無法善加利用,官股民營的結果是弊端不斷,因此,為了台灣的經濟,這些擺爛的國營及官股民營事業,真的應該徹底檢討他們的公司治理。若現有的經營團隊無法勝任,不如讓更有能力的人來經營,真正活化資產,為全民謀福利,而不是給少數尸位素餐的人,糟蹋寶貴的國家資源。

(作者為高雄科技大學金融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