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共軍人事新佈局,劍指南海

◎ 林穎佑

中國媒體五月十日披露,原海軍航艦編隊司令員陳岳琪少將,調任廣西省軍區司令員,而此前廣西軍區司令員職務由陸軍背景的肖運洪少將擔任。此消息一出,立刻引起多方揣測,有觀察甚至認為其與解放軍內部鬥爭有關,其中又以陳岳琪與海軍上將吳勝利的關係作為分析的主因。雖說解放軍人事派系鬥爭一直是外界感興趣的議題,但若從將領的本職學能及擔任的職務來作分析,可能又會有新的解讀。

陳岳琪是海軍出身,過去指揮首批中華神盾南海艦隊第九支隊,二○一○年曾前往亞丁灣護航,二○一四年起擔任第二任遼寧號航艦編隊司令員,二○一五年晉升海軍少將,多次出現在中國媒體報導中,顯示其為解放軍重點培養人物。為何會在此時調任到過去多為陸軍負責的省軍區,或許可以從省軍區的任務來看。

在二○一六年軍改後,大軍區管理省軍區的制度已走入歷史,目前由國防動員部直接管理省軍區。省軍區的任務主要在於管理民兵與處理軍地關係,自然也包括海上民兵。也基於此原因,在二○一八年中的解放軍將領異動中,海軍出身的王濱、王守信,分別擔任福建、廣東省軍區司令,這兩省面向中國積極經營的東海與南海,由具海上事務經驗的將領出任,更能有效管理海上民兵。而今日廣西省軍區面對北部灣,附近就是越南,由南海艦隊出身的陳岳琪來負責海上民兵的管理,相對較為適合。

此外,解放軍第二艘航艦服役後,有可能部署在南海,位於海南省的三亞基地,後勤保補維修仰賴廣西、廣東兩省軍區,而協調軍地關係正是省軍區司令員的工作。陳岳琪曾任遼寧號航艦編隊司令員,只是「副軍級」少將,出任廣西省軍區司令員,升為「正軍級」少將。在解放軍的體制中,正軍級是重要的升遷關卡,今日陳岳琪調離海軍崗位,擔任隸屬國防動員部的省軍區司令員,很有可能是為了未來的發展,以利日後再回海軍高就。

最後從南部戰區的角度來看,除戰區司令袁譽柏為海軍之外、南海艦隊司令王海也是海軍,更是首任遼寧號航艦編隊司令,今再配合廣西、廣東省軍區司令的背景分析,解放軍在南海戰場的經營不言而喻。

(作者為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