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薪水越來越好的照服員

◎ 沈政男

全台幾所設有照顧服務科的高中職,原本預定招收一千名學生,結果未如教育單位預期,只來了兩百名(其實兩百名已經比以前多)。

首先必須讓同學與家長知道,照服員薪水已經越來越好。以居家照服員來說,目前全職者平均月薪逾三萬八,幾乎快追上護理人員,而且不必輪夜班。此外,隨著政府對長照越來越重視,一年比一年投入更多經費,照服員的待遇會越來越好。

許多家長不願孩子就讀長照科的理由之一,可能是把醫院看護與照服員混淆了。台灣目前的醫院看護多採十二小時、甚至二十四小時工時制,給人一種血汗印象。其實照服工作有好幾種,除了醫院看護之外,也能從事居家照顧、日間照顧與機構照顧,而後三者都不必整天窩在醫院病床旁。

照服員是長照體系第一線人員,如果資歷與能力累積足夠,走公家路線可以轉任照管專員,甚至有機會擔任長照官員;而走私人路線也能經營長照機構,從事社區或機構照顧,出路十分寬廣。

教育部宣傳長照科,最近設計了宣傳海報,四平八穩卻欠缺亮點。其實可以參考日本漫畫《看護工向前衝》,裡頭的主角是一位高中男生,他不愛念書,很早就立志要為失智失能老人家帶來歡笑;而他發揮了愛心與創意,解決了種種照顧問題,也賦予了這個工作神聖的意義。

(作者為老年精神科醫師,台中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