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大麻合法化可能的衝擊

◎ 唐心北

近年來,一些國家與美國一些州將大麻合法化,顯示大麻逐漸被人們所接受。然而,有越來越多的文獻顯示,大麻合法化可能對個人和公共健康產生不利影響;因此,若要開放,在管理和可能的負面健康危害,需要評估。

「醫藥用大麻」一詞意味著大麻與其他醫師處方藥一樣。然而,「醫藥用大麻」的核准、處方和提供方式與其他處方藥不同,就如同「美沙冬」做為鴉片類物質成癮之「協同治療」藥物,其相關管理與流程,也與其他鴉片類麻醉藥不同。以當今法規,處方藥上市前必須經過嚴格的臨床試驗,評估安全性和有效性。然而,現今評估大麻在一些潛在適應症的有效性的數據不足,且常只是一些案例報告。最近的「考柯藍文獻回顧」(CochraneReviews)指出,目前仍缺乏足夠證據支持使用煙吸大麻在一些潛在適應症之效果,包括:類風濕關節炎相關的疼痛、認知障礙症(失智症)、多發性硬化症的共濟失調或震顫,愛滋病毒感染者的惡病質等。

此外,粗製大麻含有至少七十種統稱為「大麻素」的活性成分。大麻種植者經常培育不同的植株,以改變不同成分的濃度。如果沒有嚴格的臨床試驗,無法知道哪些大麻素組合可能有治療性,哪些可能是有害的。粗製大麻植物及其產品也可能被真菌或黴菌污染。對於有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這尤其是威脅性問題。

筆者整理幾個使用大麻可能的危害:

〈一〉呼吸道疾病:與香菸煙霧相比,大麻煙霧可導致吸入三倍的焦油量,吸入四倍的一氧化碳量。

〈二〉危險駕駛:大麻損害了判斷時間、距離和速度的能力;它減慢了反應時間並降低了跟蹤移動物體的能力。在歐美許多與藥物相關的機動車死亡率的研究中,大麻是除了酒精以外,最常被檢測到的物質。

〈三〉傷害認知功能:研究已發現認知能力下降與大麻使用有關(尤其是早期和大量使用);這些認知能力下降在很長時間後仍持續存在。

〈四〉成癮性:很多人以為大麻不會上癮。然而,數據清楚顯示,大約十%的大麻使用者會上癮;這在青少年族群可能更高。

(作者為精神科醫師,國衛院「臺灣成癮醫療臨床與研究訓練計畫」執行委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