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WHA與「一中框架」

◎ 陳冠甫

世界衛生大會(WHA)二十日將於瑞士日內瓦舉行,六日是網路報名截止日,世界衛生組織(WHO)屈服於中國壓力,已連三年未邀台灣與會。對此,外交部發表強烈譴責抗議,蔡英文總統也在臉書發文,痛批中國是「連健康都打壓的政權,只會失去世界的信任和尊敬!」

外交部強硬表示台灣就是台灣,具有完整的國格,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一天都不歸中國政府管轄」,台灣主權屬於台灣人民,與日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一句「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說法形成強烈對比,整段話也深受網友好評,在網上引起熱議。

雖然大部分是因為「中國因素」,而導致台灣被阻絕於國際體系外,但回顧中華民國憲法以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目前仍有「一中兩區」死結,憲法同時涵蓋「大陸地區」與「台灣地區」。這不只是忽視「大陸地區」由中華人民共和國統治的現實,更違反廣大的台灣民意。繼續維持過去統領大中國的幻想是不切實際的,基於同個原因,中國能夠繼續以「一中原則」把台灣當成禁臠,協同親中的中國國民黨內外夾攻,對台灣主權造成威脅與妨礙。

台灣裹足不前無法正名,是來自憲法的矛盾,也讓郭台銘「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說法能在台灣社會續存。就算憲法早就與現實不相符合,導致「一中憲法」選出「台灣總統」的詭異現象仍然持續下去,大多數人卻不自知。

每當台灣遭遇中國的打壓與矮化,無法存於國際體系之中,同樣的問題一再浮現。台灣還必須忍受「一中框架」下的無限輪迴多久,不得而知,只是在面對中國「統一」陽謀不斷步步進逼時刻,不脫離一中框架,只會讓台灣陷入被中國併吞的夢魘中。

(作者為台北大學法律研究所研究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