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春吶,回墾丁吧

◎ 施錦芳

這幾天的高雄因旗津春吶吵翻天,我不清楚高雄旗津用春吶這個名字辦活動,是否得到原創者Jimi(吉米)和Wade(偉德)同意,但以我對這兩位外國朋友的了解,他們居住台灣多年,深愛這個地方,春吶是他們工作之餘無心插柳的活動,自一九九五年開辦至今,有很多的音樂同好共同參與演出籌備,進而發展成台灣規模最大的國際型音樂藝術文化展演活動。

春吶今年退出墾丁,讓國際粉絲們失望,更讓恆春半島的觀光受打擊,建議屏縣府和墾管處能協助業者,讓這民間自創的活動能續留恆春半島繼續傳唱。(資料照)

春吶多元文化的表演以墾丁湛藍的天空為幕,青翠草原上各式各樣的舞台,是獨立電影、創作短片、裝置藝術、塗鴉彩繪、行動藝術的平台,分區分時規劃展演,再搭配手工市集集合而成。

我印象最深的春吶活動,那年各個舞台間用竹林迷宮串聯,雖然場景質樸不華麗,但音樂及藝術創作者不分年紀、族群,音樂多元而豐富,不但開拓聽眾群,來自世界各地的音樂同好們,也可以盡情擁抱大自然的環境,相互交流,並進而分享內心感動。那種場景映入眼簾感受到的是台灣的驕傲。活動的多元,和貢寮的音樂祭、小巨蛋的演唱會,甚至駁二的大港開唱絕對不一樣。

話說春吶染毒實在是受盛名之累,代人受過。這十多年來演唱會事業興起,部分公關公司看到商機,於春假期間搭便車到墾丁策劃大型演唱會或電子音樂會。部分業者堅持活動要通宵達旦,但人體如何能承受,參加者為了提神才讓不肖業者有利可圖。春吶主辦人為了與毒品切割,同意舉辦場地離開墾丁,方便政府管理,活動期間均按規劃表演順利進行。

二十年來春吶已是墾丁四月的代名詞,不能把它看成是尋常音樂活動。今年退出墾丁,讓國際粉絲們失望,更讓恆春半島的觀光受打擊,建議屏縣府和墾管處能協助業者,讓這民間自創的活動能續留恆春半島繼續傳唱。

(曾任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