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染白了羽毛的蒼鷹

進入白宮拜會川普後,郭台銘向媒體表示,他告訴川普,若當選中華民國總統,會當一名和平締造者,不當麻煩製造者。這樣的調子,猶記馬英九等國民黨人也曾彈過,渾然忘了慘痛的「和談」覆轍。

所謂的和平,對民主自由國家來說,指的是在現代國際法基礎上,國家之間的友好狀態。而這樣的國際友好狀態,有賴個別國家本身是民主自由的,因為以人民為主體的政治秩序,才能以人民的理性力量節制政黨或政客,避免違反人民意志、追求個人私欲的動機,從事對外侵略的各種軍事、經濟、政治等行為。反之,在威權主義國家,權力集團及其最高領導,少數意志壓制了人民意志,個人野心凌駕了人民理性力量,在他們的權力路徑圖當中,獲得一國之內的總體控制之後,只要一有軍事、經濟、政治機會,就會野心極大化,四出侵略其他的國家。換言之,在威權主義國家,對內對外都訴諸蠻力,他們的本質是侵略,「和平」只不過是「誘降」的話術。在中國的對台關鍵詞,沒有和平,只有和平統一;拒絕被統,就沒有和平;至於,被統後,仍然血跡斑斑。

根據經驗,國際間完全不會遭到侵略威脅的和平,只可能發生在民主自由國家之間,不可能發生在威權主義國家之間,也不可能發生在民主自由國家與威權主義國家之間。從二次大戰、冷戰到今天的小規模戰爭與大國較勁,都發生在威權主義國家之間,或者威權主義國家與民主自由國家之間,而幾乎沒有發生在民主自由國家之間,就是擺在世人眼前的事實。

台灣威權時期,一黨獨大的中國國民黨動員戡亂,一黨專政的中國共產黨解放台灣,兩邊的威權統治者枕戈待旦,都以擊敗、毀滅對方為和平的前提。隨著台灣民主化,政府終止動員戡亂,不再對中國武力相向。然而,中國依舊是一黨專政,近年且惡化至數位極權統治。民主台灣與專政中國,兩者之間不可能和平友好,一如中國至今對台灣的敵意未曾稍減,除非中國也演變為一個民主自由國家,而習近平正在消除這種可能性,且迷信武力是橫行國際的憑藉。所謂的和平締造者,所謂的兩岸和平協議,如果連這一點也視若無睹,不啻是自甘充當幫兇。

美中兩個大國,一個民主自由,一個威權主義,中國追求霸權導致雙方武力展示你來我往。中國藉由一帶一路暗度陳倉至美國的後院與盟邦,以及,美國指控中國的竊盜路徑圖,都揭示了只要習近平的「強國夢」一日不醒,和平便是渺不可及的海市蜃樓。更何況,以台灣之小面對中國之大,還在川普面前高談闊論兩岸和平、美中台和平,其所暴露的深層心態,只會讓聽者覺得不自量力,並且是美國維持現狀、推動自由開放印太戰略的麻煩製造者吧。

中國五四運動一百週年,有識之士紛紛指出,唯有對岸走向民主自由,兩岸信仰共同的價值,才能建立真正的和平,堪稱抓到問題的要害。而且,安知川普的貿易戰,終極目標不也在此?可以說,有志締造兩岸和平者,首要之務便是促使中國民主演變,讓雙方的人民理性意志進行對話。捨此不圖,一邊高談闊論締造和平,一邊支持中國一黨專政,猶如蒼鷹染白了羽毛偽裝和平鴿,同時敵視著二三五○萬人與十四億人的和平願景。

台灣所謂的和平締造者,跟中國的麻煩製造者,對「和平」同一個鼻孔出氣,實屬台灣的心腹之患。當年西藏的「和平」,預示了今日香港的「和平」。新疆的集中營,把維穩對象全部抓起來關,於是就愛黨愛國一團和氣了,台灣當然不能上演這種「和平」戲碼!川普接見郭台銘之後不久,無預警宣布對價值逾二千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加徵懲罰性關稅,自本週五起將關稅由十%提升至二十五%。此一動作深獲兩黨共識,民主黨參議院領袖舒默表態支持川普說:「千萬不要退縮,力量是戰勝中國的唯一途徑」。再加上,因應中國軍事挑釁,光是今年一至四月,美軍艦艇連續穿越台灣海峽四次,常態巡航模式呼之欲出。

妨礙習近平的「強國夢」無限膨脹等於製造麻煩?川普正以行動駁斥「和平」締造者的邏輯錯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