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設」會菁英為何低薪

◎ 呂清夫

前幾天台北世貿舉辦新一代設計展,有一萬多名設計相關科系畢業生展出作品,盛況空前,作品的水準也相當高,讓人覺得台灣創意產業頗有希望,照理說畢業生也應前程似錦。根據教育部近年的統計,設計學門雖已竄升為統測報考人數第三名,平均每十名統測考生,就有一人懷抱設計大夢,只可惜畢業生的平均起薪卻在所有學門中墊底。

設計科系起薪墊底的原因,除了設計界僧多粥少外,另一方面,我們似乎沒有好好利用這麼豐富的人力資源。舉例來說,日前新北市耗資八千五百萬元更新門牌,但是因為新門牌的設計配色辨識性不夠,色弱者難辨識,網友也批評「既醜又沒辨識度」。民眾能對配色發表意見是一種好現象,不但表示民智已開,而且深具審美意識,最後新北市府在民意壓力下緊急煞車。

無獨有偶,月前總統府舉辦建築百年紀念攝影展,一幅採用後製P圖的作品竟獲「優選」;這幅作品以總統府為背景,再P上憲兵圖像,而且一貼就是一堆,讓不少人傻眼。近年《國家地理》雜誌攝影大賽就已表明,不接受參賽作品使用數位修圖增加、消去圖上任何物件。這次之所以被罵,主要是基本的藝術性就不足。

今年初還有屏東大學發生抄襲健行科大校徽事件,設計者承認抄襲,但是在校務會議中,五十多位校務代表中,有三十位贊成決議續用。約八成學生主張更換校徽,並說他們已有能力創造屬於自己的校徽,但校務會議卻做出這種結論,學生群情譁然,直說抄襲的校徽還要續用嗎?不丟臉嗎?

這些怪象都在今年發生,讓設計科系學生或畢業生跳腳,設計專業一再遭到蔑視,難怪設計科系畢業生的起薪會吊車尾。

(作者為大學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