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施啟揚曾聲援彭明敏

◎ 何來美

司法院前院長施啟揚前天辭世,他在學生時代就投稿《自由中國》,與魏廷朝、謝聰敏是台大法律系同班同學,一九六四年魏、謝與台大教授彭明敏共同撰寫《台灣人民自救宣言》被捕入獄,當時在德國海德堡大學攻讀博士的他,與另位同學邵子平共同簽名,寫信向國民黨當局抗議,聲援他們三人。

《自由中國》是一九五○年代唯一敢批評時政的雜誌,他曾以「揚正氏」筆名寫了「一個大學生的信念與想法」,並偷偷去拜訪雷震,連李敖都佩服他的正義與勇氣。施啟揚一九六七年留德回國後,被國民黨當局網羅參政,是本土派菁英,雖平步青雲,但始終是國民黨的開明派。

一九七九年高雄發生「美麗島事件」,多位本土政治菁英被捕,因政治敏感,台北監獄對司法審判受刑人不敢給予減刑、假釋,直到施啟揚接任司法行政部長,有人建議他「亂世不一定要用嚴法,更何況現在不一定是亂世」,結果他從善如流,准予美麗島刑事犯減刑、假釋。

李登輝繼任總統後,將美麗島政治犯都赦了,但列入海外黑名單的老政治犯卻未赦,一九九○年謝聰敏回國,請民進黨立委幫忙,無人願提此事,甚至還有人防他,擔心他選立委多個競選對手,最後幫他的是時任行政院副院長的施啟揚。後來謝聰敏在立法院提案推動轉型正義,也獲得施啟揚大力支持。

施啟揚於一九五八年畢業於台大法律系,該期畢業生菁英輩出,包括丘宏達、陳隆志、蕭天讚、張京育、江永芳、蔡同榮、林聯輝、邵子平、包奕明、張偉仁、施文仁、施文森、鄭義和、謝聰敏、魏廷朝、陳繼盛、林菊枝…等人,分在政界、法界、學界嶄露頭角,他們有藍、綠兩黨國師,亦有人回歸中國,影響近代台灣發展深遠。

隨著魏廷朝、丘宏達、蔡同榮、施啟揚的相繼凋零,他們創造的輝煌年代,也漸走進歷史。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苗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