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芋頭番薯」看原團聲援Kolas

◎ 胡文琦

媒體報導,針對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日前主張「拒絕殖民史觀,取消中樞祭拜鄭成功」祭典,引發台南鄭氏宗親不滿,並發抗議書給行政院長蘇貞昌,要求撤換Kolas。為此,中部平埔族群青年聯盟,昨在南投大瑪璘遺址前聲援Kolas,提出拒絕中央機關進行「威權崇拜」,拒絕鄭氏宗親延續「殖民迫害」的訴求。

「我們的耆老搭乘高鐵看到大肚山時仍會感傷落淚」,As li-i Mali(漢名蘇莘,拍瀑拉族)表示,根據耆老口述,鄭成功部隊曾對大肚王國拍瀑拉沙轆社進行屠殺,只有六人倖存,如今耆老看到祖先當年流失的傳統領域,還是會想起那段被殖民侵略的歷史,這些「史實」,不僅有耆老口耳相傳,「台灣通史也有記載」,證明鄭成功的部將曾侵略屠殺台灣的平埔族群。

坦白說,誠如As li-i Mali比喻,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對於歐洲白人來說是開拓殖民史,是民族英雄,但從北美洲印地安原住民的觀點卻是族群殺戮史。筆者做為一個「芋頭、番薯二代」的身分,尤能「感同身受」從不同族群的歷史「記憶、事實」出發,所造成角度不同的「認知落差與相對剝奪感」,其實,As li-i Mali沒有說錯,台灣的歷史詮釋權不應被壟斷,台灣的平埔族群要的只是被公平、溫柔的對待,並非要挑起族群之間的對立,而是希望彼此能包容尊重。

筆者理解並認同平埔族群青年聯盟的「合理訴求」,然而,歷史也是一面鏡子,所有的人、事、時、地、物都一直在不斷的「試誤」,讓各種想法與不同族裔間能夠一起修正調整並茁壯成長。也期許鄭氏宗親能用「同理心」來看待平埔聯盟代表的「合理訴求」,讓原漢雙方能有一個「和解的平衡點」。

(作者為前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文史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