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中國野心崛起的路線圖

在習近平強勢領導之下,中國野心崛起,各國不安;它的諸多手法,也逐漸被世人拆穿。美國司法部副助理部長希基(Adam Hickey)上週舉實例強調,中國利用商業間諜,偷取美國尖端技術,「中國製造二○二五」計畫本質上是一份「盜竊路線圖」。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更指控,中國動員整個社會,偷取美國機密,威脅國安,是「靠著偷竊爬上經濟階梯」。瑞伊說,FBI的經濟間諜調查,幾乎無一例外指向中國,且涵蓋所有行業和領域,亟需美國「整個社會的回應」。

美中經貿談判之際,美國司法高層的嚴厲指控,不但反映兩國經貿紛爭的關鍵,也揭發了中國經濟崛起的本質。

四十年前,鄧小平以「改革開放」吸引包括「大膽西進」的台灣等外來資金及技術,把握經貿「全球化」時機打造了「世界工廠」,且以龐大的市場規模廣為招徠,持續發展。如今,經濟泡沫及中等所得陷阱已現,要突破現狀,有待經濟升級。

這是一條辛苦的道路,為實現經濟產業「中國夢」,按部就班不如投機取巧。除了以市場准入迫使外商移轉技術,偷搶騙是最快捷便利的途徑,在獲取創新科技方面尤然。於是,有如瑞伊所準確描繪,以各種合法、非法手段,經由一套不斷擴大的非典型手法,結合對外投資、企業收購、網路入侵和供應鏈威脅等方式,竭力盜取美國的創新技術。其間,執行者涵蓋情報單位、國有企業、「表面上民營」的公司、大學和各種機構組織;學者、學生、個人大批出動,為它工作。

必須強調,不僅為超越美國科技,中國有二○二五「盜竊路線圖」,在野心崛起之路,它還有許多路線圖。身為中國首要併吞對象的台灣社會,對此不能毫無認識、警覺和行動。不妨以最近的事例為證,加以說明。

美國兩艘伯克級神盾驅逐艦本週日通過台灣海峽,這是美艦去年七月起第七度通過台海,且今年每月都有一次。前此,法國巡防艦「葡月號」四月初航經台海,中國抗議它「非法進入中國海域」,法國以國際海域自由航行回應。事實上,台海是國際海域,中國反對美法軍艦通行,只因它把台海視同內海。同樣地,中國三年來不顧國際常設仲裁法院裁定,持續填海造陸,把南海軍事化,也因把南海當中國內海。顯然,不論對台海或南海,中國都有「內海化路線圖」,企圖以蠶食漸進手段造成既成事實;這一圖謀,事關重大,野心勃勃,國際社會不會接受。諷刺的是,習近平四月下旬猶以「走和平發展道路」、「不能動輒以武力相威脅」、「推動涉海分歧妥善解決」夸夸其談;台灣有此說一套、做一套的大敵,國內竟有政客倡言要與它簽「和平協議」,不是頭殼壞去,就是居心叵測。

四月下旬,香港「雨傘運動」四年後,領導佔領中環的戴耀廷等「佔中九子」被判有罪,各方譁然,歐盟認為不利香港民主,前港督彭定康指此為對參與者「復仇式檢控」;加上立法中的引渡政治犯到中國受審條例,前天激發十三萬港人走上街頭。「九七」至今,鄧小平「五十年不變」的承諾期間尚未過半,香港卻已「一國」罩頂,「兩制」蕩然;顯然,北京當局正加速推動「香港一國化路線圖」。

上週六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則可看出中國對外擴張的路線圖。高唱「共商、共建、共享」的「一帶一路」,雖有若干後進國家歡迎,仍以造價太高、工程不當、貪污腐敗、留下沉重「中國債」、為中國製造商機和就業等廣受詬病;斯里蘭卡港口被迫租賃、馬來西亞高鐵減價、中巴(基斯坦)經濟走廊面臨失敗都是其例,顯示中國樂於把擴張自己的影響力,建築在犧牲他國利益之上,以致多國抵制這次高峰論壇。

中國野心崛起的路線圖罄竹難書,但最首要的自屬併吞台灣的路線圖。這一攸關生死存亡的挑戰,台灣絕無輕忽的本錢。借用瑞伊的話,「說中國政府長遠打算,可能還過於保守了;他們把長遠打算做到極致,處心積慮、全神貫注、很有耐心,而且堅持不懈」。相形之下,有如立委黃國昌在提案修法拒絕紅色媒體時指出,「面對如此嚴重的國安問題與境內外聯手威脅,現行法律卻無任何規範」。台灣人民與國家社會要生存,該是堅定行動的時候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