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這些人都是國民黨「被動參選者」

◎ 程仁宏

國民黨中常會決議,針對二○二○總統提名,所有主動、被動參選者都納入初選機制。各界解讀是為韓國瑜市長解套,但是表面是解套,卻引申出更多的問題,國民黨的決議中「所有主動參選者納入初選」是沒有問題的,但是「所有被動參選者,都納入初選」是有很大問題,目前已知韓國瑜市長將納入民調,但是其他被動參選者還有那些人?「被動參選者」的定義為何?如何知道其內心有意參選但是口難開的參選者?難道想等媽祖再託夢告知?

韓國瑜市長已經多次表態對二○二○年總統參選的態度,在結束訪美行程返國時,再次重申「二○二○不在我的規劃之中」;近日又在發表的五點聲明中表達「對於國民黨二○二○年總統大選,此時此刻,我無法參加現行制度的初選」,表明「對中華民國的發展及守護,我願意負起責任」。參選態度有如「猶抱琵琶半遮面」,如今國民黨決定將其納入初選民調;反觀國民黨現任主席吳敦義,在四月十日公開表示沒有意願選總統。但是其政治歷練完整、長期經營人脈,各界早推測應該會出馬角逐總統,尤其目前擔任黨主席,為黨每個月籌措資金,並帶領黨在一一二四大選中勝出,沒有大功勞也有大苦勞,難道吳主席不是「被動參選者」嗎?

前總統馬英九在下鄉行程及新書發表會上,有不少民眾叫他再選總統。又如前行政院長陳冲是財經專家,目前國內最重要的議題就是拚經濟;而非國民黨員的前行政院長張善政,任內深獲好評。事實上,仍有許多優秀人才,國民黨如何將優秀的「被動參選者」都挑選出來,都納入民調,是國民黨開大門走大路的重要關鍵。

(作者為消基會名譽董事長、文化大學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