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中配觀點︰請立委珍惜健保

◎ 李亞琪

近來有國民黨立委提案修兩岸關係條例,擬全面開放有長期照顧需求的中國籍人士來台定居,並納入健保與長照,引發議論反彈。立委最後撤案,並說明他們是基於人道考量,因為中國實行一胎化政策後,做為獨生子女的中配嫁來台灣,遠在中國的雙親無人照顧,希望修法方便中配盡孝道,但這些觀點其實很有問題,也充滿誤解。

筆者身為中配,已嫁來台灣二十幾年,我認為開放中配的父母來台使用健保與長照,是不公平的。他們可以來台灣看病,但千萬要用「自費」的方式。

中國一九八○年代開始實行一胎化政策,直到二○一六年才停止。八○後、九○後出生的幾乎都是獨生子女。一九八七年兩岸開放後,早期嫁來台灣的中配,其實都不是一胎化時代生的,也就說,很多人都不是獨生子女、有兄弟姊妹,遠在中國的雙親也不會無人照料。八○年代一胎化政策剛開始,也僅限於城市戶口,如果是農村戶口,第一胎若是個女孩,還可以生第二胎。

再者,如果是最早實行一胎化政策時出生的中配,也就是一九八○年出生的,算算年紀最大也還不到四十歲,其在中國的雙親也還不到老邁失能的年紀,且現在中國經濟好轉,根本不需要來台搶健保資源,落人口實。而更年輕一代的中配,不同於早期中配,很多是自由戀愛結婚的,婚後有不少夫妻都在對岸工作生活,方便就近照顧父母;即使夫妻都在台灣生活,父母遠在中國,現在兩岸往來方便,探視父母也很容易,兩岸婚姻總有辦法在工作、生活及孝道上取得平衡。

立委提案,或許出發點良善,希望幫助中配盡孝道,但也可能讓中配無端背負更多責難的眼光,這是無法承受之重。台灣健保和醫療制度舉世稱讚,這些資源得來不易,當好好珍惜善用。現在畢業季來臨,許多社會新鮮人面臨找工作不易,低薪的困境,或許立委更應該為這些年輕人想想,為他們找到更好的出路和未來。

(作者為來台二十三年中配,從事服務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