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從日本、埃及看核安

◎ 劉振乾

四月二十七日廢核遊行,以揮別有安全風險的核電為號召,關鍵在「安全」。如果核電真有安全風險,那日本工商界要求繼續推動核電,與埃及加入「新建」核電廠行列,又該如何解釋呢?

日本經團連(Keidanren)四月上旬向日本政府提出建議,對於目前依靠火力發電的電源結構深表擔心,而要求對於腳步緩慢的核電廠再啟動,要加把勁努力推動。為了促進對於核電的繼續投資與技術開發,要求將核電的汰舊換新與新建,明確的定位於政府的政策上。經團連相當於台灣的「全國工業總會」加上「工商協進會」的規模,足足可以代表日本工商界高層的意志與意見。如果真有安全上的疑慮,這些大老闆們豈非真的「要錢不要命?」

而埃及核能發電廳(NPPA),四月十日證實已於三月下旬收到針對在厄爾達巴(El Dabaa)廠址興建四部核能機組的許可,預定在二○二六年啟動第一部機組。取得廠址許可已向前邁出一大步,接下來,將就個別機組申請建廠許可。要興建的是VVER、也就是俄羅斯型的PWR(壓水式反應爐),出力一百二十萬瓩。附帶一提,美國GE POWER去年宣布透過俄羅斯的亞通能源科瑪西公司,取得上述四部核能機組的汽機系統的生意(很類似台灣,反應爐與汽機系統不同廠家)。

厄爾達巴廠址位於亞歷山大港的西方一百七十公里處。埃及政府在二○一九年元月從IAEA(國際原子能總署)邀請SEED(廠址評估、安全設計REVIEW)的評估團,完成包含地震、海嘯以及外部可能帶來的人為危害等評估,確認OK。埃及地震危害不輸台灣,但是IAEA願意給他掛保證。雖然埃及地大且氣候乾燥,適合太陽光發電,但是埃及仍然要蓋四部核電機組,證明已消除核電安全疑慮。

(作者為台電退休工程師,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