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一錘定音的大法官在哪?

◎ 莊勝榮

十月要提名四位大法官,現在遴選委員會正接受各界推薦。因為只是形式審查,總統提名後,只要掌握住過半立委,就過關了。畢竟立委有挑戰大法官候選人實力的不多,往往流於形式,所以,一錘定音的大法官難尋,其來有自。

美國大法官提名過程也好不到哪裡,有性侵疑雲的候選人,在川普強力背書下仍然過關,被民主黨笑稱,真是物以類聚。

美國的大法官除非遭彈劾,一般是終身職,在確保獨立性。薪水約年薪二十多萬美金,算是高收入。他們是聯邦終審法官,也是釋憲機關。台灣的大法官任期八年,不問屆、次,不得連任或再任,也在確保獨立性。月薪台幣約三十萬,也算高薪。除了釋憲、統一解釋法令,也審理總統、副總統彈劾案及政黨解散案。

美國著名大法官霍姆斯說,法律的生命不只是邏輯,而是經驗。意思是說,法官判決不僅是邏輯機械式推演,要有經驗做為判決的生命價值。這句名言在美國法學院,幾乎人人朗朗上口,其他國家的法律人也經常引用。

大法官除了需要有精湛的法律素養,更要有豐富的知識及智慧。像同性婚姻的解釋,除了涉及法律、醫學外,還牽涉宗教、哲學、社會學及人類學,光從醫學及法律角度切入,不但無法一錘定音,反而治絲益棼,造成更多的雜音,無助於婚姻的保障,及促進社會的和樂,與保護及教養子女的婚姻價值。這就是欠缺豐富知識的狹隘解釋。

一流的大法官,恐怕是樂於研究學問,其個性耿介不阿,不向權力及新台幣低頭。相較之下,不入流的法律人,汲汲營營高薪的官位,樂於在高層權力下做符合其意志解釋的大法官。這次大法官提名,究竟是獵殺司法的十月?還是找一錘定音的大法官?大家拭目以待。

(作者為律師,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