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寬宥之南.國際丹寧日.我們與惡的距離

◎ 吳馨恩

熱門電視劇《我們與惡的距離》大結局,出現了加害與受害家屬雙方的大和解戲碼,對於這樣的「完美結局」引發了兩極的評價,有論者不認同一樁深刻的悲劇必須有個完美結局,認為完滿結局只會使得人離現實更遙遠,甚至難以接受現實的不完美。

這讓我不禁想起,由性侵者與倖存者共譜寫下的《寬宥之南》這本書(South of Forgiveness : A True Story of Rape and Responsibility)。性侵害的和解與互相理解,很可能比殺人更得來不易。性侵害創傷的深刻,足以使受害人崩毀或終了;而熟人性侵卻又可能如《房思琪的初戀樂園》所述,混雜著愛、慾望與性,而非刻板印象中的少女在夜路被歹徒襲擊,使得傷口更加混雜。

剛好,這和今天(四月二十四日)是「國際丹寧日」也有著相關。「國際丹寧日」起源是一九九二年義大利一名少女遭受性侵,施暴者被捕後受審,法官卻認為少女案發時穿著緊身牛仔褲,若非少女同意及配合,性侵者不可能脫下少女褲子性侵得逞,於是判處性侵者無罪。此判決引發眾多女性主義者們上街抗議。台灣的「現代婦女基金會」也將「國際丹寧日」相關活動引進台灣,呼籲社會對性侵倖存者以支持取代批判,並且推動須經雙方「積極同意」的性教育,希望所有性接觸都需要取得雙方或多方明確的同意,而不是質疑或要求被害人當下積極抗拒。

在亞洲社會文化中,性經常難以啟齒,女性被要求矜持,而這樣處境中的內囿性,造成女性無論在表達同意或拒絕時,都讓男性感到曖昧不明;而男性又被鼓勵不斷嘗試與進取,所以溝通不良、認知不同而造成傷害的情況經常發生,卻又常常沒被當事者意識到或被社會肯認為性侵害,導致這樣的傷害在社會暗處化膿。

因此,在性教育與情感教育沒有被好好落實,且積極同意的概念尚未普及的現在,性侵害其實離我們所有人都不遠。盼望我們能夠一起努力,讓遺憾不再發生、讓那些傷口得以結痂脫落而癒合。

(作者致力推動反暴力的跨性別運動與婦女運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