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倡議醫療用大麻合法化

◎ 文毅

四月二十日是國際大麻日,在台灣的立法院前,有一群人為了倡議大麻的醫療合法化挺身而出,這是台灣歷史上首見因不滿毒品政策而上街遊行的活動。

近年來,大麻不僅在歐、美有合法開放的趨勢,去年至今,韓國、泰國及菲律賓也相繼開放大麻的醫療使用。而今年初,世界衛生組織也建議聯合國對大麻在毒品分類上進行降級。參照美國國家藥物濫用研究所的資料,大麻雖會對未發育完全的頭腦造成永久性傷害,但對成年人的健康危害性及成癮性皆低於菸、酒,理應不該被界定為毒品。

大麻對於許多罕病來講,其療效具有不可取代性(如帕金森氏症、妥瑞氏症及癲癇),也是提升重症病患及長照對象生活品質的良方,更遑論其應用於化療輔助醫療的效用。焦慮、憂鬱、社交恐懼、創傷後症候群等心理失衡的症狀,也能因大麻而有所改善。站在社會的角度來看,如此廣泛而全面的藥物卻因長期受污名化而被禁止,實非社稷之福;而對患者而言,不能合法取得自身所需的藥物,箇中痛苦外人難以想像。筆者呼籲,政府應盡速開放大麻醫療合法化,以保障患者人權、促進國民健康。

依美、加等國的現況來看,大麻合法化能使黑市大幅萎縮,降低其衍生的暴力犯罪。更重要的是,合法的市場能極有效地限制青少年取得大麻的途徑,保護青少年不因過早接觸大麻而造成腦部損傷。二○一八年,全球大麻產值約為一千五百億美元,其中非法交易佔多數,代表合法市場有巨大成長空間。台灣擁有傑出的農業、生技與醫療技術,若能搶佔先機,必能在全球市場中佔有一席之地。

(作者為生物系畢業,研習取得美國大麻證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