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年輕人糾正郭董

◎ 宋磊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先生日前指出,由於美國長年售予台灣的武器為舊貨,因此未來不應繼續向美採購武器。此話一出造成轟動,不但凸顯出郭董事長的以偏概全,也抹煞台美軍方長年的友誼。

究竟美國售予台灣的武器是否全為二手貨?本文嚴正否認,舉例而言,無論是空軍採購新型的F-16V戰機、愛國者防空飛彈、AIM-120空對空飛彈、AGM-84魚叉反艦飛彈,或是陸軍採購的AH-64E直升機、地獄火反坦克飛彈、刺針防空飛彈,抑或是海軍採購的標準防空飛彈、MK-48魚雷等,這些裝備不但是全新系統,更是標榜全新製造。

當然本文並不否認國軍的確有部分裝備為美軍的二手貨,像是操作已久的M-60A3坦克,然而對於基本的國防武器稍有認知的專家必定熟悉,所謂的二手貨只要仍在服役年限以內,或是經由系統翻修、升級,一樣具備強大的作戰實力。

以陸軍航特部的AH-1W眼鏡蛇直升機與OH-58D戰搜直升機為例,經過陸軍多年操作的經驗顯示,除能負擔反登陸、反空降的作戰任務外,在歷年的漢光演習中均有優異表現,這不是恰恰說明二手貨仍能有其優異表現的證明嗎?

由於台美雙方長年均有例行軍購進行,無論台灣經歷多少次的政黨輪替,或是國防政策的轉變,美方永遠是台灣國防的最大安全靠山。軍購不但是彌補國軍戰力與科技實力之不足,更具有重大的政治意涵,輕易否定對美軍購,不但是摧毀台美長年的政治互信,更會招致台灣戰力下滑的可能。

因此,台美關係的維持不光是以政治互信為基礎,國防上的互動更是雙方長年默契,本文認為任何一個有心參選總統大位的候選人,須務實了解台美關係,列為必修課,畢竟台灣對於美國、日本甚至亞太地區安定至為重要,如台灣輕易卸下防禦責任,恐會造成區域動盪。不可不慎。

(作者為中正大學戰略所碩士,空軍子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