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評馬雲與中國年輕人對槓

◎ 陳止戈

馬雲是中國的經營之神,他講的話,很多年輕人把它當聖經。他最近又出來佈道,宣講「福音996章」,但這一回年輕人聽不進去了,數名電腦工程師發起「996.ICU」活動,抵制馬教主鼓吹的「996工作制」,獲得大量網民響應。

什麼是「996工作制」?就是朝九晚九,每週上班六天,工作七十二小時,簡直成了血汗勞工。中國過去靠億萬農民工廉價勞動力成就世界工廠,現在工資拉高了,環保、稅費成本節節上升,製造業的好日子已經一去不返,近些年紅色資本家不是靠炒房炒地,就是靠數位電商暴富,馬雲(阿里巴巴)、馬化騰(騰訊)、劉強東(京東)都是。

這些巨獸其實是靠數以萬計的工程師沒日沒夜的賣腦力、賣肝換來的,如今這些白領終於意識到光鮮亮麗的外表,不過就是國王的新衣,於是他們發起抵制,長期「被996」下來,遲早要送進加護病房(ICU)。

馬雲於是出面開示這些年輕人,說「能做996是巨大的福氣」、「你不付出超越別人的努力和時間,怎麼能夠實現你想要的成功?」意思就是要年輕人認命吧。

但儘管有些人幻想可以成為馬雲2.0而願意做牛做馬,恐怕也時不我予了,為了撐住房產大泡沫,年輕人都成了房奴,購買力大幅下降,自從貿易戰開打以來,當紅的電商和共享經濟首當其衝,紛紛大舉裁員求生存,互聯網龍頭「百度」開第一槍,去年底以來,阿里、京東、騰訊、網易、華為、滴滴、知乎等新經濟都上了裁員、減招的榜單,二○一八上半年企業倒閉五百萬家,專家示警,這波大裁員潮,還只是個開始而已,難怪共青團中央急匆匆的號召千萬知青下鄉創業。

城市都混不下去了,鄉下能創什麼業?為了彌平財政缺口,中國的二線城市正在展開一波搶人口的大戰,手段就是降低城市戶口落戶門檻(中國是嚴格限制遷徙自由的國家),希望這些人來撐房產。

人口紅利不再,中國經濟靠什麼?馬雲的召喚,年輕人信嗎?

(作者為業餘投資人,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