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掰掰,民進黨?!

蔡明憲宣佈退黨,接著余文儀退黨。「退黨」不是新鮮事,但有的「輕於鴻毛」,有的「重於玉山」;蔡、余兩人的退黨,是「玉山其頹」的預警,因為蔡、余都是有代表性又有象徵性的綠營指標人物。蔡明憲擔任過台灣有史以來的唯一文人國防部長,他表示,中執會通過總統初選延期是促使他退黨的最後一根稻草;反映出綠營支持者的共同心聲。余文儀則是東社創社社長;他不只是東台灣領袖,入黨推薦人赫然是蔡英文,更且二○一六年挺小英不遺餘力。所以台灣本土社團替余文儀召開形同「掰掰,民進黨!」記者會,就有極大的撞擊力與後座力。

是要「分裂」民進黨嗎?當然不是。余文儀說:「希望他們聽到這個聲音。」本土社團的目標是要挽救快倒的民進大廈,用「退黨」的方式重新召喚當初創黨的民主進步精神。

問題出在民進黨是不是被蔡英文一人的意志所把持?民進黨已成「保障蔡英文黨」。難怪中執會後的記者會不敢光明正大的給出理由,最後給出答案的是蔡英文,她說:「中執會決定延後初選時間,是希望能有一點時間處理面對的情勢,促成黨的團結…。」一介黨員的蔡英文像不像堂堂黨主席?「面對的情勢」是什麼?就是賴清德參加初選,「能有一點時間」做什麼?就是致力「團結」以支持「現任優先」的蔡英文罷了。

「團結」是目前蔡英文把持民進黨最大的武器。喬治.歐威爾(George Orwell)一九三四年出版的第一本小說《緬甸歲月》(Burmese Days)已嶄露褒貶政治的機鋒,其中一句很歐威爾的格言說:他們稱此為團結,全是出於政治的需要。民進黨的蔡英文們不正是因為「政治上的需要」而玩弄團結把戲?

中執會延後民調時間,被譏諷為「民主退步黨」,有沒有過分?剛好而已。民進黨粗暴踐踏民主,還不僅在初選時間的一延再延。依政治學者道爾(Robert A. Dahl)的理論,民進黨完全違反民主原則;民主ABC且不論,舉三項原則證成:賴清德報名參與選舉,竟破壞了原初「一人參選」的佈局,被指控是「偷襲」;這是違背民主程序中不可或缺的「有效參與」。賴清德公開表白中執會延期他沒有接獲徵詢云云;這是違背「充分知情」;最嚴重的致命問題是在「對議程的最終控制」上。道爾表示:一旦各項決定隨時可以按照掌權的少數人予取予求的更改,那麼民主程序永遠都沒有結束的一天。民進黨百分百壟斷「議程的控制權」,中常會可以任意一延再延民調時間,中執會則可以決定民調何時開始,甚至祭出霸王條款或徵召特定初選候選人等。「議程控制」遂可到「沒有結束的一天」,難怪導致退黨抗議。

一、二人的退黨,會不會形成退黨潮?這不是危言聳聽;民進黨如果一意孤行,二○二○年大選的成敗尚未提到討論議程,毀黨滅黨或即刻到來。黨主席任內的蔡英文名言:「威權時期不是大家都選擇服從嗎!」台灣的民主卻是「不服從」的人打造而成;背棄「公開、公平、公正、透明」的初選就是背叛民主、走向威權;退黨的抗議在此。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