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你為什麼不想做計程車司機?

◎ 苦苓

看到李威爾先生「為什麼我不想做計程車司機?」一文,因為我經常搭乘計程車,也常跟司機討論Uber的問題,所以就以消費者的身分,來回答一下這個問題。

Uber當然很方便、又便宜、成本也低,司機不用長時間排班,也不用在街上繞來繞去,更不用按月交錢給車行,乘客覺得好,司機更覺得好。卻不知道危險在什麼地方。

首先,搭陌生人的車本身就是一種風險,但是計程車司機技術沒問題、車輛沒問題、個人品德更沒問題——除了考照很難、年年車檢、計程車營業證更要由警察機關每年換發,所以原則上計程車你可以放心的搭。尤其是叫車來的、屬於車隊的,那更是由監理所、警察局和車行一起幫乘客「掛保證」。

而Uber的司機有經過這一切程序嗎?當然沒有,你只要有一輛車,不管人再差、車再爛(外表可能都看不出來),也可和Uber公司「一拍即合」,開車上街去賺這個「不公平競爭」的輕鬆錢了!

且不說在台灣有Uber司機涉嫌「撿屍」的事,在美國,據說平均每個月就有一個人被這種「非正式營業」的司機殺害。下次要叫Uber時請想一下:是省錢重要、方便重要,還是你的身家性命比較重要?畢竟來載你的那個人,完全沒有人跟你保證他是OK的;而如果他對你做了什麼壞事,也不見得還找得到他。

更重要的是:既然是搭車,就難免出車禍!現在大部分的車行,都會為乘客保一千萬到三千萬的乘客險,萬一所搭的計程車出了車禍,不論責任歸屬,你都可以得到完全的理賠。

請問你搭的Uber,有幫你保乘客險嗎?一旦搭Uber有了傷亡,請問有什麼專屬的App來幫你付醫藥費或喪葬費嗎?當然都沒有!不怕一萬、只怕萬一,這更是你應該捨Uber而搭計程車的理由。

你可能覺得Uber這個名字很夯、很潮,但我如果告訴你,其實它就是毫無保障的「野雞車」,你會不會恍然大悟?

所以我可以向李先生和所有的Uber司機回答:你為什麼不想做計程車司機?因為你不想受管制、你不想負責任、你想輕鬆愉快收到錢一走了之…恕我和所有敬業勤奮的計程車司機們一樣,都不能同意。

(作者為自由作家,高雄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