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一國兩制」在宜蘭

◎ 朱達明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原訂十三日在台中市辦「和平統一融合發展論壇」及遊行,一度傳出將出動警車,被懷疑是替促統活動開道,但台中警方否認有這回事。而在各界的反統戰聲浪之下,加上預計要發表演說的中國學者李毅遭遣返,統促會終於取消遊行。其實不只在台中,促統活動在全台各地已慢慢深耕,比如在筆者所居住的宜蘭,多年來「一國兩制」早就讓藍營趨之若鶩。

二○一一年統派團體「台灣一國兩制研究協會」在宜蘭成立辦事處,前國民黨三星鄉長林永爍擔任該會主任,時任羅東鎮長的林姿妙等鄉鎮長民代都出席該活動,與會者當時還上台發言表示,「兩岸從一家親的感情發展到和平統一是水到渠成」。

到了二○一二年馬英九連任總統後,根據經濟日報報導,該協會十一月十三日在宜蘭舉行研討會,包括「前宜蘭縣縣長呂國華、羅東鎮鎮長林姿妙、蘇澳鎮長林騰煌和李志鏞、林棋山、陳正男、陳金麟等縣議員」皆出席,在呂國華主政時代曾擔任副縣長的林信華還發表專題演講,為經濟促統背書,在主辦單位一國兩制目的下,這些人統統陷入一中框架。

去年宜蘭縣長選舉林姿妙當選,而林信華以無黨籍參選也得兩萬多票,加上鄉鎮長和縣議員,響應一國兩制活動的上述藍營人士紛紛當選,一國兩制派持續壯大。林姿妙縣長即將出訪中國,她日前被問到什麼是九二共識時答不出來,竟稱「我們就是認為九二共識可以說是要拚經濟、交朋友,讓大家過著較好的生活,就是這樣子」。今年初中國國家主席已表明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宜蘭人對這種「一國兩制之宜蘭進行式 」,怎能不憂心?

明年立委選舉,曾出席一國兩制研究協會活動的前縣長呂國華有意參選,但遺憾的是,宜蘭綠營初選,筆者至今只看到現任宜蘭立委曾提出反一國兩制主張。守護台灣,拒絕統戰,宜蘭這席非常重要。

(作者為宜蘭縣民 )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