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排藍民調優於全民調

換英不可怕,怕的是換錯人

◎ 劉瑩

前幾天民進黨中常會決議總統初選延後到五月舉行,這時間還是比國民黨早一個多月,不太了解怎會有一方「如喪考妣」,彷彿他們支持的人只在四月會贏,換到五月或六月都不會贏?

總統大選的規則,國民黨跟民進黨本來就常常每次不一樣。台灣沒有美國那樣先進的兩黨總統初選制度,所以一下防磚一下不防磚,一下對比一下互比,一下全民調一下黨員投票,還常冒出個徵召,因為每次競選的大環境跟候選人條件都不一樣,而總統選舉關係黨的存亡,不可兒戲,每個黨必須用盡辦法找出最能勝選的人。無論如何,只要是黨依據黨內民主通過或更改的規則,黨員就必須遵守。

假設有一個僅錄取一人的工作,如果只有一個人來應徵,主考官必然是問五分鐘就好;相反的,如果兩個很優秀的人才來搶這個職位,那就必須推出有鑑別度的詳細面試。只靠讓藍營選民加入的全民調,還只問支持度,其實是個非常危險的方法。二○一一年民進黨總統初選,小英也僅險勝蘇貞昌一趴左右,而二○一六年國民黨之所以走上換柱風波,一大原因是當初洪秀柱的高支持度來自綠營民眾的惡意灌票,戲謔式的「唯一支持柱柱姐」反映在隨口答的民調上,甚至灌到洪秀柱大勝小英,完全打亂了國民黨原本徵召的規劃。可是,等洪真的當上候選人,綠營的「唯一支持柱柱姐」馬上收回去,洪的支持度當然就一路走低,沒幾個月就腰斬,最後搞到當時的朱立倫換也不是、不換也不是,整個黨灰頭土臉,雪上加霜。

這次民進黨總統初選,原本賴清德多次表明會支持小英,以為只有一位A咖同額競選,初選僅僅是個形式;如今賴突然登記並選到底,兩強相爭,應該要有更周延更具鑑別度的方法。延後是對的,最好是能夠用民進黨並不陌生的排藍民調。

換英不可怕,怕的是事後發覺,當初倉促換掉的竟是綠營真正最孚眾望的人選,選出來的人支持度一路走低,蔡蘇團隊支持度反而勝過總統候選人,到時民進黨會像國民黨面臨換柱的兩難,讓本來不樂觀的選情更是雪上加霜。而且,如果覺得自己擁護的人是綠營真正擁戴的人,那絕無理由懼怕排藍民調——朱立倫對決王金平,應該只怕不排綠民調,不會怕排綠民調,更別說差一個月選這種可笑問題了。

(作者為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