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鐵APP原始碼,豈能公開

◎ 莊以楷

國民黨立委許毓仁十一日指控台鐵APP「台鐵e訂通」花了十億元建置,卻無法解決買不到票的問題,要求台鐵與交通部公布資金流向與軟體編碼,供全民檢視。交通部則回應,立委故意講APP花了十億,但事實上台鐵建置的是「整套票務系統」,且十.七億的預算,是在民國一○四年七月國民黨執政時期即核定。

筆者本身寫過幾年的手機軟體,平心而論,即使是Android版App加iOS版App,再加上後台設施(譬如:主機設備、訊息推播服務…等),十億實在是天價,個人覺得光這點,台鐵有責任公開說明。

不過另一方面,對於立委提出的某些要求,筆者也不太理解與贊同,我想只要曾經靠寫程式維生,或者待過軟體公司的人都知道,任何程式的原始碼(不管是用JAVA、C++、Python... 還是什麼程式語言寫),說是一家軟體公司的命脈都不為過,試問,今天的重點到底是台鐵把這些納稅錢怎麼花的?花在哪些地方?還是台鐵的APP程式是怎麼寫的?立委憑什麼要求台鐵或外包商(如果有的話)必須公開程式原始碼(source code)?

況且,即使真的公開程式原始碼,要是有人把這些程式重新改寫,然後做成必須付費的APP到Google Play或iTune Store上架,台鐵可以告他們侵犯智慧財產權嗎?

假如五月天在小巨蛋開演唱會,座位只有一.四萬左右,卻有十萬人上網想搶票,唯一可以確定的結果,就是有八.六萬人買不到票。同理,買不買得到飛機票、火車票,不也是供需問題嗎?到底關APP什麼事?它充其量只是一個購買票券的工具或方法。如果這世界上真的找得到絕對可以解決買不到票問題的APP,那麼立委大人與其開記者會「揭弊」,不如直接開記者會或開直播,把這種購票「神器」分享給全國同胞,不是更實在、更能造福廣大群眾嗎?

(作者為軟體工程師,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