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中國人觀點)先讓福建民主化再說

◎ 溫起鋒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年初拋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一時之間,許多人便紛紛出面強而為之索解,說這比香港澳門的高度自治條件還要好。筆者身為中國大陸流亡台灣的客家難民,就看不出到底這個台灣方案哪一點比現在的中華民國在台灣還更好?而如果一國兩制真的那麼好,為什麼不能擴大實施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內地,也讓我們和香港澳門台灣人一樣,不要讓大陸人成為二等國民。

怎麼在大陸試行一國兩制?我建議就從台灣對面的福建開始,而且是最早實施經濟特區的廈門市。

福建省事實上已有兩制,中華民國統治的福建省金門縣和連江縣都實施憲政民主制度,習近平說要實施金馬四通,我認為乾脆徹底一點,廈門成立政治特區,人民代表自由選舉,市長民選,和金門在媒體第五通,站穩腳步後,再向福建其他地區拓展開通,如此一來,福建省民主化的推進,將會成為兩岸民主統一的基石,這才是向兩岸和平發展邁進的新里程,是兩岸和平給大陸人民的政治紅利,而有利於政治走向統一的轉型對接。

如果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同意福建省民主先行先試,或者不認為福建省先行先試可以創造和平的紅利,台灣人民本有權利經由全國公投選擇獨立,因為台灣人民不會接受一國兩制統一的方式,反對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吞併主權。

因此,中華人民共和國當局如果真心有誠意想推動和平統一的進程,就應當思考民主統一,而開啟福建省的民主先行先試,在廈門設立政治試驗基地,只要中國政治問題解決,台灣民心自然會認同!機不可失,時不再來!

(作者為中國民主黨流亡台灣黨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