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英德誰贏都好 我在乎的是公平

◎ 劉國棟

老實說,對於民進黨蔡英文與賴清德的總統初選競爭,我並不在意誰輸誰贏,因為兩個都是好蘋果,誰出線都好。我只想看到一次真正公平的競爭,比較本土民進黨與中國國民黨有何不同。

相信在初選之前,總會有很多政治人物或利益團體,從各角度去分析蔡或賴出線的利弊,企圖遊說並影響初選。蔡賴兩人都有各自的黨內支持者,依我看,這次可說是「閣內」與「閣外」之爭。傾向蔡英文的「閣內」,擁有較多的資源與權勢,當然比支持賴清德的「閣外」有利,所以綠營選民才會擔心初選會不會出現不公平現象。

但請民進黨卓主席注意,千萬別讓不公平之事發生,無論遭受什麼壓力,初選一定要辦得公正、公開、公平,不能稍有偏頗。一旦發生偏頗之事,就會讓綠營選民生氣,甚至導致很多綠色選票流失,因為,那是對民進黨的徹底失望。

蔡英文或賴清德誰會出線,就看民進黨人如何看待台灣的「三國參數」:國家、國防、國安三大面向,新總統將會如何作為?這是民進黨人在選擇上該思考的問題。

國家:台灣已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需不需要再向國際承認的「法理國家」邁進?

國防:軍隊已經國家化,但軍隊將為何而戰,需不需要說明?

國安:中國的代理人已經深入國內各角落,擾亂民心和軍心,需不需要進行一次掃蕩?

台灣真正的問題在政治而非經濟,因為我們有個惡鄰長期干擾,讓我們惶惶不安。經濟方面並不擔心,因為已有很好基礎可向上發展。因此,國民黨人的「政治零分,經濟一百分」乃是本末倒置、避重就輕的說詞,其心向中國,不在台灣。這種形同遁身術的說詞,終究有個盡頭,會弄到詞窮而無以為繼。

但是,民進黨不同,必須勇敢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新總統對「三國參數」的思想與態度,攸關台灣未來的前途甚巨,民進黨人務必慎思。

(作者為電子業國際貿易資深從業人員,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