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想想「開台祖」

◎ 洪裕強

《論語學而篇》主張「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矣」,儒家透過虔誠祭祖展現孝道的行為以牧民厚德。每年四月五日清明祭祖,子孫們思親掃墓緬懷先祖,著實是家族的大事。大部分的台灣人祭祀的對象多是「開台祖」以後的祖先們,每個家族都有各自的「開台祖」,譬如號稱全台規模最大的桃園新屋葉氏家族,枝繁葉茂的子孫們在「葉五美公祠」祭拜的對象就是葉氏來台第一代的祖先。至於族譜裡古早的「唐山祖」們,對後世的台灣子孫而言,似乎沒有像「開台祖」們那麼親。台灣的子孫們很少會特別在清明節去中國掃墓,即使有意願,也常找不到被文革紅衛兵破壞的「唐山祖」墓可以祭拜。

「清明時節雨紛紛」,台灣子孫祭祀緬懷「開台祖」之際,宜省思當初「開台祖」們為什麼冒著「九死一生」的危險,渡過艱險的黑水溝,遠離中國來台披荊斬棘,蓽路藍縷,待奮鬥成功立足台灣後卻又不回中國?後世子子孫孫在「開台祖」的庇蔭下,台灣的生活是否會比「開台祖」留在中國的親戚好?子孫們在台灣過得好好的,是否須跟霸凌台灣的中國統一?如果台灣跟中國統一,「爹親娘親不如毛主席親」的氛圍下,未來是否還能有清明節跟「開台祖」掃墓的孝行?也許「開台祖」在後世子孫跟您祭祀擲筊問候時,可以給子孫們連續三個聖杯開示。

(作者為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學術組副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