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豬血糕與觀光

◎ 蕭嘉弘

台北米其林繼上週公布「必比登」十二家平價、偏麵食與台菜的名單之後,再公布推介的二十四家夜市小吃,美食家呼籲廟口、菜市場也有美食,其實還有許多「巷仔內」的平價美食,有著貨真價實的「手路菜」的功力與肯定,成遺珠之憾。

連續兩年公布的名單中,可以看出老外眼中的台菜風貌,並吸引前來台灣「尋寶」嚐鮮的觀光客,增強我們的自信。但似乎並無意外,「平民美食」滷肉飯老外接受度較低,未能列在榜上,倒是這次老牌筒仔米糕首度獲選,還有被戲稱為「台式漢堡」的刈包也首次上榜。相信未來只要良性競爭,提高品質,開發內容的多樣化,藉政府投入促銷與介紹,口碑與商機仍值得期待。

二○○九年九月曾被外國旅遊網站列為「全球十大另類食物」(10 of the world’s most unusual foods)第一名的豬血糕,或是特殊的魷魚嘴羹、烤魚下巴吃魚眼睛,若列為台灣特色食物類,也將是一大賣點。又如台灣平民美食的蚵仔煎,有老外反映黏黏像鼻涕,但台灣鮮蚵算肥美,平均一顆賣不到十元價,日式廣島牡蠣雖然較大,登台賣「進口價」,一樣賣得「嚇嚇叫」。海島國家台灣的海鮮類,包括鮮魚、龍蝦、蚵仔和螃蟹餐該是接下來政府推廣的重點,因為品質佳,剩下的就是高檔化和精緻化料理,多觸角自我美食行銷,讓更多「吃貨」來台灣報到!

(作者為英語導遊,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