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民進黨分裂 有助於綠營重新整合

◎ 曾道雄

民進黨的蔡賴之爭,本土人士憂心忡忡,筆者則較持樂觀的看法,因為「一黨有慶,萬民賴之」的年代已經過去,民進黨的分裂,更有助於綠營的重新整合。

事實上,民進黨的屬性和基因,早就注定今天分裂的後果,他們派系林立,早已惡化為黨內之癌。派系的利益高於黨的利益,個人的功名利祿又高於派系的利益,他們在野時訴求悲情,一旦得到政權便交相爭利,有些人甚至把國家興亡完全拋諸腦後。

筆者身歷國民黨極權統治的惡質年代,因此從民進黨草創開始,就一路相挺,也欣喜於它的成長。尤其近年來,看到國民黨人自我鞭屍,明目張膽地向中共靠攏,筆者更積極參與民進黨的助選活動,時而撰文呼籲,時而站台召喚友人,希望共同來維繫這個本土政黨。然而「權慾」令該黨腐化,黨員甚至為了私利可以公然上電媒相互攻訐,筆者於是逐漸成為一個不情願的民進黨支持者。而我之所以至今仍捨不得離棄它,是因我看到北高兩位市長淪為二三線的綜藝演員時,民進黨自北至南,還有多位廢寢忘食為民服務的縣市長,以及感動於蘇揆老驥伏櫪,在此黨內初選紛爭中,仍穩住著大局。

民進黨的分裂,當然會令不少人憂心,但一個黨既無法自我解決內在的危機,我們又豈能寄望它上場去打國際賽局!而韓國瑜當選就能成為台灣特首嗎?即使他有此意願,而且在澳門說溜了口(弗洛伊德的 Parapraxis, a slip of the tongue ) ,但台灣人民絕對有足夠力量阻擋他;郭台銘應也不會參選,因他知道萬一當上了台灣總統,馬上就變成人質,他的鴻海王國,也將因美中台的政治糾葛拉扯而面臨崩潰。

蔡賴不合體,固然難贏得大選,但台灣人應勇於面對自己的命運,不要把希望全寄託在一個紛爭的政黨。該黨的分裂,其實有助於它與時力、台聯、基進、綠黨、社民諸黨的重新整合,民進黨可釋出權力與他們分享,而這些小綠也可再為衰敗的民進黨注入新的活力和生機,或許這正是台灣民主再造的新契機。

(作者為音樂家,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