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香港人看台灣的言論自由

◎ 林鴻達

鄭南榕在三十年前為追求民主和言論自由慘烈殉難,三十年後的今天,看著台灣當前的民主境況,不禁感到唏噓和存在一些擔憂。

今天的台灣可以暢所欲言,即使向總統罵翻天都不會換來牢獄之災,但是「自由」不斷遭到濫用,政客、「名嘴」的亂說瞎吹,編造假新聞,擾亂社會秩序,甚至造成駐日外交官蘇啟誠之死,證明無限放任的自由也是會對社會構成損害。言論自由在原則上不該受到法規的制約,但人民、政客必須清楚知道「責任」二字,不能無的放矢;相對地,理智的判斷能力,就是一種從人性根本為基礎的制衡力量,才能夠促成真正的言論自由。但最近兩次選舉持續不斷的假新聞得以流傳,看來台灣鄉親還需要做很大的努力。

或許台灣社會在威權政治時期所受的壓抑太大,因而導致進入民主時期出現的「釋放」,難免造成一些亂象;加上長久以來的政治意識形態問題,不可能一時三刻就消除,且還有中共對台灣虎視眈眈,而老K不斷為虎作倀,民主和言論自由還受到多方面的考驗和挑戰,至少政客還是會動聽地吹牛,假新聞必定繼續出現,不可能短期內得到改變。

客觀而言,鄭南榕追求的民主和言論自由的目標還有漫長的路途,最重要的是要堅守他的犧牲而形成的基礎,目標最終才能達成。

(作者為香港時事評論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