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談談民進黨總統初選)讓人想起蔣經國

◎ 陳茂雄

台灣兩大黨都訂有明確的初選制度,可是都出現破壞制度的主張,其中一個政黨是以突破制度的方式勸進特定人選,另一個要以破壞制度的手段擋特定人選。中國國民黨出身獨裁政黨,受過「人治」思想薰陶,缺乏「制度」的思考模式情有可原;民進黨是繼承民主運動的黨外勢力,一開始就打出法治的招牌,竟還跟著國民黨的模式走,令人驚訝。

剛開始民進黨有人提出「霸王條款」,由全代會來否決初選出線者,再由中執會徵召特定人選。只是,當初設計「霸王條款」是針對候選人出現嚴重瑕疵時,目前兩位候選人都沒有這問題,黨主席卓榮泰也強調「霸王條款不是霸道條款」,這條路似乎行不通;這些有心人士又想出另一條路,醞釀在下週三(四月十日)中執會提案「終止初選」,為黨內總統初選提名投下重大變數。

「終止初選」這個字眼似曾相識,在蔣經國獨裁統治年代,黨外民主運動的氣勢越來越盛,一九七八年立委選舉,黨外人士的氣勢對中國國民黨的壓力相當大,又以解嚴及回歸憲政體制為共同政見,讓獨裁政權想盡辦法要排除黨外勢力。正好那年美國對蔣政權斷交,國民黨以它為藉口「終止選舉」,隔年更發動美麗島高雄事件,將黨外菁英一網打盡。

民進黨若只學習蔣經國「終止選舉」的手段還不夠辣,何不學習蔣介石訂定「臨時條款」,將中執委改為終身職,所持的理由除了與蔣介石一樣,為了對抗「共匪」的威脅外,更有統派的內賊與敵人呼應的藉口。只是民進黨沒膽學蔣家獨裁,又沒有雅量依循民主的「制度」來執行初選。

多數憲政學者一直認為內閣制優於總統制,因為前者的國家權力在於國會,屬合議制的集體領導,總統制的國家權力集中在總統身上,很容易產生獨裁總統,可是美國的總統制並沒有這些困擾,之所以如此,是因美國人遵守制度的習性居全球之冠。顯然,一個國家要穩定,必須養成遵守制度的習性。

與美國相對應的是中國,是標準的「人治」社會,台灣號稱與美國一樣,訂定「制度」,只是有太多人想要飛越「制度」,若稱中國為「真小人」,台灣就是「偽君子」。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