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香港人被迫「挾洋自重」

◎ 葛雋

香港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和兩位議員最近訪美,得到美國副總統彭斯和國會議長裴洛西的接見,令港人深受鼓舞。陳太下個月還將訪問德國,有「民主之父」之稱的李柱銘和三位民主派人士也會在五月應邀訪美。

在老共心裡,這一切自然極不是滋味。中共最喜歡指責香港人挾洋自重,毋庸諱言,他們也最怕香港人挾洋自重。可是中共官員從來不會問一問自己:香港人為什麼會這樣?中國也是強國,港人為什麼不肯來抱大腿呀?

中共從來不會反省:他們願意敞開大門邀請香港民主派訪京嗎?他們歷來視民主派人士如同洪水猛獸,至今都不准人家入境。你不讓自己的國民自由地回自己的國度,香港人唯有「挾洋自重」出訪他國,實屬天經地義。

政權易手二十多年,請問中國政府有沒有善待港人的一天?基本法應承的雙普選被取消了;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和選舉權被剝奪了;欲立而未立的所謂國安法第二十三條,就像一把懸在香港人頭上的利劍,隨時隨地斬下來;而最近審議即將推出的「逃犯引渡送中條例」,更像一把變成架在頸上頂住喉嚨的匕首!我們上街遊行,政府不理不睬;我們連署抗議,政府置若罔聞,我們只好向美國和歐洲盟國求助,畢竟香港是一個國際大都會,居住香港的外國人士的人權,自然也受一九八四年簽訂的中英聯合聲明的保護。中共最喜歡「關起門打自己家的孩子」,現在「門裡的孩子」有金髮碧眼的外國人,香港人當然有責任更有義務通知人家的父母,快快保護自己的孩子。

「挾洋自重」最終有沒有效?我們拭目以待。但有一點我們知道,被「挾洋」而挾痛的,其實也正是中共的睪丸。

(作者為香港籍,作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