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何止台南議員、官員不懂長照

◎ 沈政男

台南某日照中心因為讓老人家製作養生茶並上網販售,而遭市議員檢舉與抨擊,社會局也認為這樣的做法錯誤,要求限期改善。台南號稱長照做得最好,但從這新聞可知,這些官員與民代不怎麼懂長照與老年照顧。

市議員說,「長者到日照中心是要被照顧,應該學才藝,唱歌娛樂,快樂過日子,而非被利用來生產賺錢」,須知唱歌跳舞只是日照中心可以提供的活動之一,其他還有更多。日照中心提供的活動,應根據老人家的認知與體能狀況,安排最能滿足身心需求的活動。人的身心需求為何?一、生理需求,二、安全需求,三、社交需求,四、被尊重的需求,五、自我實現的需求。當失智失能程度越嚴重,要滿足上層需求就越困難,因為第四、五層需求,通常必須藉由自主掌握生活、社交與工作來完成,而受限於腦力與體力,許多老人家無法做到這樣的程度。然而這不代表老人家沒有這樣的需求,而是客觀上已經有困難。由此觀之,一個日照中心能為老人家安排具有生產力的活動,就治療與復健的意義來說,根本值得稱道,怎麼還會要求限期改善?

台南社會局說,「養生茶製作非屬日間照顧服務範圍,影響長輩使用日照的權益」,顯然欠缺職能復健的概念,須知老人家僅剩的認知與體能,如果不多加使用,給予刺激或訓練,將會退化得很快,而該日照中心能讓老人家包裝養生茶,手眼並用,正是最好的認知訓練活動,怎麼不是該提供的服務?如果擔心日照中心剝削老人家,可以要求他們必須提供工資,而如果質疑該產品不符合衛生法令,那就輔導他們取得合法執照,而非只是打壓。

此一長照與老年照顧的錯誤觀念,絕非只存在台南,事實上台灣社會號稱已有數百家日照與社區關懷據點,但裡頭提供的活動,幾乎都是唱歌跳舞,加上吃個便當這樣的節目,絕少針對失智失能狀況提供具有治療與復健功能的活動。人老以後,即使失智失能,絕非只能被照顧;老人家的最大快樂跟年輕人一樣,在於自主掌握生活,並對社會做出貢獻,這是從事老年服務的個人與機關都應該具備的老年學常識。

(作者為老人精神科醫師,台中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