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我們真的與樹木有仇?

◎ 呂清夫

最近台中東豐自行車綠廊的邊坡樹木被砍得片甲不留,讓人覺得不捨又錯愕,一夜之間綠廊好像變成了沙漠,即使再有一萬個理由,都不能把民眾覺得透心涼的綠色隧道搞成這樣。令人不解的是,主辦單位竟然是台中市觀光局。其理由是「因為豪大雨過後會有一些土石掉落,颱風天會有零星斷枝倒樹」,熱心的網友「愛樹人」問觀光局:「難道不能在下方安裝護網攔截土石就好?難道是整條幾百公尺都有問題嗎?不能僅處理有問題的地方就好嗎?這邊本來超美的,是這麼重要的觀光景點,弄成這樣難道妳都不覺得很醜嗎?」觀光局人員自己也覺得怪怪的,希望下次會改進,但是這次因為頭都洗了不剃不行。她說這是顧問公司的建議。經過網友追查,光這個計畫案就花掉436萬,一家投標,一家得標,然後還要花3690萬的工程費。網友還將顧問公司名稱與審查委員名單都找了出來,委員中有三個官員,兩個相關科系的教授。

無獨有偶,彰化和美鎮的一個公園綠樹一再慘遭毒手,最近連日來已有五棵鳥榕、二棵俗稱「雞蛋花」的緬梔,直接從樹幹底部被砍斷。屏東的台電調度中心外牆有一排高大的福木,一樣被砍個精光,理由是地方人士以安全考量要求台電移樹,不得已才移走福木,部份因染病就地砍除。

這讓我想起美國一家房地產開發商,將兩棵有百年樹齡的大樹砍倒,結果被休斯敦市政府告上法庭,要求賠償損失50萬美元。因為他們就算是種在自家庭院的樹,也不能亂砍。

作家王蜀桂在走遍兩岸之後說,華人與樹木有仇,只見到處砍樹,不願種樹。她還說華人:「以樹為敵,熱愛水泥,毫無品味的民族性。」她並提到,過去的帝王因怕人暗殺,所以樹木常被砍光,以免宵小隱匿其間,進而歸結到樹木讓人覺得陰氣很重,欲除之而後快。降至今日,砍樹還有新的理由,鬧區店家碰到颱風過後,常會藉機砍樹,因為樹木擋住了店家的招牌。至於官方砍樹,那就有更多的盤算了。

如果往深山去看,根據林務局的統計資料,日治時代在玉山國家公園的伐木體積為833萬立方公尺,國民政府來台的四十三年間(民35-78年)伐木高達4496萬立方公尺,為日治時代的五點四倍。國家公園內有檜木林,至於砍樹的目的就讓大家去想好了。但是玉山國家公園的檜木林解說牌卻是這樣說:「經歷日治時期的大規模伐木,幾乎被砍伐殆盡。」

種樹的好處盡管有百百種,但是首先讓民眾感覺到的應該是視覺的享受。作為觀光資源的第一要項就是觀賞性,其重點在於是否具有美學特徵,如果這個特徵都沒了,讓大家覺得好醜,那還有甚麼光可觀呢?所以花都巴黎有十萬棵行道樹,包括梧桐、栗樹等超過一百六十種樹,這些樹與巴黎的博物館、古建築一樣是巴黎重要的文化遺產!

(作者為輔仁大學應用美術研究所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