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整整四年前…

◎ 施雅軒

中國戰機台海中線踩踏,解放軍除了回應日前新浪軍事在二十二日「起底台灣空軍王牌部隊,曾駕F16繞轟6K進行桶滾動作」一文,挑戰「拒統傾向最為強烈的一個戰鬥員群體」,在歷史縱深上,四年前的三月三十日,更是轟6K穿越巴士海峽,突破第一島鏈的開始。隨之而來的繞台巡航,大家有目共睹,如今默契遭到破壞,正是解放軍落實習近平對台政策的一大實踐。

從習近平宣稱「牢牢掌握兩岸關係發展主導權和主動權」,到「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九二共識」,揚棄江胡體制已經是政策現實,限縮一個中國的模糊空間,只剩「拒統」、「統一」兩個選項,實在毋庸置疑。這條意味著虛擬國界的「台海中線」,自然成為需要踩踏,甚至是破壞的目標。

如今兩架殲11的入侵,台灣得用一比三的戰機數量來維持空優,可以想像的一個情境,假若更多的解放軍響應習政策,以等比數量來施壓台海中線,台灣要如何因應?若再搭配繞台巡航形成戰術牽制,台灣又要如何因應?這恐怕是未來台灣所面臨的空域難題,不可不慎。

(作者為高雄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副教授)

嚴重挑釁主權的軍事企圖

◎ 姚中原

台海空域是全球防空雷達及防空飛彈陣地部署最密集地區,有極高的敏感性與軍事性。近年來中共軍機已多次侵入台灣領空,例如二○一四年八月二十五日,運八電子偵察機兩次侵入我防空識別區;二○一一年六月二十九日,兩架蘇愷27型戰機亦曾飛越海峽中線,我國空軍高度警戒;此次殲11型戰機闖越中線長達十五分鐘,有嚴重挑釁我國主權的軍事企圖。

近年美國防部公布的「中國軍力報告」內容都顯示,當前在台灣對岸的中共各軍事基地,不需加油即可飛抵台灣的各型先進戰機約有五百架,必要時可立即再增加數百架。以上事實說明,中國除了針對台灣所部署的一千六百多枚短程彈道飛彈外,更直接的威脅,就是數百架戰鬥機。

中共對台軍事部署從未放緩,然而,一些國民黨高層卻從未正視中共野心,只想透過「和平協議簽署」、「兩岸領導人會面」等方式,來解決台海安全的複雜問題。此不僅易遭國際社會的質疑,更是自取其辱的行為,因為「台灣的國家安全絕對不能寄望於中共的善意」。

(作者曾任國防部戰略規劃司簡任副處長,大學兼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