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你為什麼要選總統?

「你為什麼要選總統?」一九八○年,美國政治世家的老么甘迺迪參議員被問到這樣簡單的問題,竟支支吾吾,無法給個交代,似乎他選總統是理所當然的事。這個問題讓他在初選的聲勢大挫。

「你為什麼要選總統?」一九八○年,美國政治世家的老么甘迺迪參議員被問到這樣簡單的問題,竟支支吾吾,無法給個交代,似乎他選總統是理所當然的事。(維基共享)

台灣的政黨體制及初選制度不能與美國相比,國民黨還在為初選規則爭吵不休,民進黨也有辭職負責的人,回頭說要承擔,這些要競選總統的人,對於為什麼要選總統,都沒有完整的回答。

有人說他有喬事的本事,可把台灣的紛爭喬成一片祥和,與中國關係喬到相安無事。喬事當然是很重要的本領,但喬事人要「公正」,不能立場鮮明才能喬事,要選總統不能用混的態度,喬事也不是總統的職責,更何況國家生存、主權問題無可妥協,人家硬要把你吃掉,你怎麼去喬?

有人說,「我準備很久了」,但他的能力卻是手下貪腐,包括副市長在內的成群官員涉貪,他的願景還是外來列寧黨的老套,以「和平」之名走向被中國併吞之實。他要選的理由似乎與甘迺迪一樣,準備很久就「理所當然」。

兩黨都有人「因為民調聲望高」,被催促或可能被「徵召」競選,這便更詭異:如果民調可信度足以取代真實的投票,美國何必捨民調而進行繁雜的黨員直接投票?美國民調不會去作假,台灣的民調未必如此,民調高不能作為競選總統的理由。

有人去拜訪前總統李登輝請益,民主先生期勉他「好好利用這個機會,完整地、詳細的告訴台灣人民,民進黨存在的價值,勇敢地說出國家未來發展的方向,及如何增進人民福祉」。

李前總統語重心長,實際上就是要選總統的人應先想清楚,回答這個最簡單的問題:你為什麼要選總統?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