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棄選聲明與棄柯保韓

◎ 周俊男

台北市長柯文哲最初以墨綠的無黨籍出道,高雄市長韓國瑜則出身國民黨內深藍系統,看似毫無交集的兩人,一旦在2020年總統大選正面對決,誰勝誰負,將由兩人共同交集的那群選民來決定。

台灣有一群選民,姑且稱之為中間選民。他們兢兢業業地過日子,每天咬緊牙關上下班,或在烈日下操持農務、揮汗做工,生活開銷斤斤計較,最常掛在嘴邊說,不管誰當選,照樣要工作。他們期待政治人物至少能體會他們的辛勞,若是能改善他們的處境,那就再好不過了。他們很討厭意識形態,認為抽象概念是屁話,拚經濟才是王道。他們眼裡,前總統蔣經國是最符合期待的好總統。

二千年的宋楚瑜,就是看準這批選民的龐大數量,才敢脫黨參選總統,最後也獲得極高的支持度。柯文哲當選台北市長後,為更上一層樓,也積極投這批選民所好,果然得到他們的青睞。後起之秀韓國瑜,青出於藍,一句「經濟一百分,政治零分」,完全擄獲這批選民的心。政治人物當然知道沒有政治零分這回事,但韓市長堪稱「化繁為簡」的高手,把拚經濟簡化為出國推銷農產品,把外界的賣台指控簡化為無聊的意識形態之爭。面對韓市長這一高招,柯市長能做的也是盡量「去政治化」,多拚點經濟,少講點意識形態。就這樣,兩大政治明星,為了爭奪中間選民的支持,不約而同把主掌內政、外交、軍事大權的總統一職,庶民化為小公司的CEO了。

相對於柯市長,韓市長有兩大優勢。第一,韓本身就擁有國民黨的基本盤。第二,韓在「政治零分」上,比柯市長更「勇敢」,幾乎沒有底限。在這種情況下,放眼2020年總統大選,這批選民如果必須在柯韓兩人之間做出棄保,應該是棄柯保韓。

但韓市長的難題在於,面對國民黨內布局已久的「太陽」們,他自然須顧及一下政治輩分。韓市長近日拋出的「棄選聲明」究竟能不能壓抑國民黨內強烈的勸進聲量,相信柯市長比其他人更密切關注。畢竟韓參選與否,完全牽動著柯是否參選總統及其政見主軸。

(作者曾任職出版社編輯,嘉義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