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民調?民釣? 民進黨危險的總統初選機制

◎ 劉瑩

最近看到一堆替民進黨內鬥緩頰的說法,理由是民主機制萬歲,這說法是完全不懂民進黨總統初選機制的重大瑕疵。

首先,總統候選人不應放任完全由一個可以作假的民調來決定——對手陣營民眾可能會左右民調,產生對手政黨選民決定自己黨人選的謬誤。就像你問很期盼騎士隊贏球的球迷,他們希不希望柯瑞出現在勇士隊冠軍戰的五人先發陣容裡?答案大概是否定的。

美國今年也有總統黨內初選,但選民必須先政黨登記,表明傾向某黨,才可以參加該政黨的初選投票。這樣的初選,很不容易出現敵對陣營臥底投票的情形,因為選民只能登記一個政黨,你想臥底就得放棄自己黨的初選權利,所以臥底的情況會減到最少,才不至於發生柯瑞上不了場的慘劇。一個黨的總統候選人真正由自己的黨友決定,這樣的政黨初選,代表性才是充足的。

你可能會問,那麼民進黨為什麼不這樣做?因為如果全仿照美國方法,那整個選舉制度要徹底大改,牽一髮而動全身,必須有兩黨甚至多黨的共識,不是任何一個黨可以自己決定的。

據相對中立的綠黨民調,民進黨目前採取的互比式全民調的方式,賴清德會大幅領先十趴,但這十趴是韓粉等國民黨支持者,在民調選擇小英跟賴清德時,一面倒的支持賴來的。真正政黨傾向偏民進黨的人,小英是壓倒性贏過賴的!這種矛盾非常嚴重。如果賴真的靠國民黨支持者打敗小英,那麼這個勝利既不光彩,更會讓小英支持者覺得小英是被藍營聯合賴做掉的,忿忿不平的怒氣必然會延續到明年一月。

韓在臉書表明要在高雄做四年,看來國民黨朱韓之爭會因此畫下句點。面對即將團結的國民黨,個人希望最好是賴實踐自己2020支持小英的諾言,或者,也應該主動表明支持較為合理的排藍民調,還民進黨一個干擾最小的公正初選。

(作者為醫師,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