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缺席的文化守門員

◎ 陳建豐

去年招標,由荷蘭建築設計事務所MVRDV與外資共同得標的台北車站雙子星大樓700億開發案,近日爆發中資滲透疑雲。有立委指出,依文化部規定,雙子星涉及影視產業,應出具「無陸資證明」。如此一來,在香港證交所申報中國央企為大股東的南海集團,立即失格。然而就筆者了解,近期文化部管制功能持續萎縮,面對中國利用文化事業「慢性統戰」,幾無作為。

根據南海集團去年12月的記者會報導,未來雙子星的亮點是「4K雷射巨幕電影院」。新聞局時代,為防堵中資繞道第三地外資影響台灣輿論,針對影視出版產業,早設下遠較普通產業嚴格的「無陸資證明」規定。而今日由中資轉投資之南海集團大張旗鼓說要在雙子星蓋影城,文化部卻毫無反應,態度詭異。

而近年方興未艾的影視網站(OTT),依筆者印象遠在新聞局時代就已展開數位匯流相關政策研擬,愛奇藝等陸資OTT開始在台落地的2016年,文化部也宣示要提出OTT產業對策。但面對中國洗腦劇兵臨城下,各部會多次協商,文化部迄今只願發補助,卻不認為自己是負有管制責任的主管機關。

蔡政府上任時,文化部曾氣象一新。然隨著人事更迭,如今的文化部高層,有的自新聞局時代即熱中與中國政商交往,有的是龍應台時期力推兩岸交流的部長室主任,新聞局老同事對此早已議論紛紛。最近幾項重要立法如文基法或公媒法,文化部高舉「文化傳播權」,內容卻給予其他部會文化部「防美不防中」的疑惑。

面對文化統戰,台灣需要民主防衛。文化守門員缺席,值得國人重視。

(作者曾任公職,現居荷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