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採購F-18 機不可失

◎ 張豐麟

空軍評估向美國購買66架F-16V戰機,外傳總價近130億美元。國防部表示,由於兩岸空軍戰力開始「有些失衡」,因此計畫向美軍購入新機,等同證實了已循正式管道向美方提出新式戰機採購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三月21日美國國防部宣布以40億美元向波音採購78架F/A-18E/F型「超級大黃蜂」戰機,且屬於第三批次(Block III)的最新升級版本,交機日期預計落在2021年(是的,台灣如果採購F-16V戰機最快的交機日期也約莫是2021年)!新聞稿一出,國內諸多評論家譁然,普遍認為機不可失,建議空軍應搭上順風車改為採購「超級大黃蜂」,理由可從預算、技術與戰略三方面論之。

值得注意的是,三月21日美國國防部宣布以40億美元向波音採購78架F/A-18E/F型「超級大黃蜂」戰機,且屬於第三批次(Block III)的最新升級版本。(Boeing F/A-18E/F Super Hornet Block III)。(截圖自DefenseWebTV youtube)

從預算層面上,可以發現因為美軍一次大手筆下訂78架戰機,使價格壓低至單價僅約五千萬美元,台灣空軍如能搭上順風車讓訂單數量破百,價格只會更低。相較於之前科威特及澳洲單獨採購時的價格,真的是非常划算。

從技術層面上討論,F/A-18E/F採用兩具GE公司的F-414-GE-400,單具發動機推力達到22000磅(97.9kN),比國造IDF兩具引擎加總還要更大。如選用F414-GE-EPE升級版發動機,其推力甚至達到26400磅(120kN),性能完全碾壓中華民國空軍現役的F-16與幻象系列的引擎。既然台灣決定自主研發下一代的主力戰機,趁此機會引進新世代戰機引擎,重要性不言而喻。

最後,探討其戰略上的意涵。空軍現役F-16與幻象戰機,分屬美軍、法軍的現役裝備,因此檯面下的軍事交流未曾間斷,如2012年王同義中校在法國空軍基地交流時發生意外,又如空軍駐留一批F-16在美國作為雙方人員培訓及戰術交流使用,更是公開的秘密。因此,若採購美國海軍現役的F/A-18戰機,將打開另一扇台美海軍艦載機群交流的窗,戰略上的意涵非同小可,因為,歷次台海危機第一個介入的都是美國海軍的航空母艦作戰群。

建議政府高層應把握良機,採購最新版的F/A-18E/F型「超級大黃蜂」戰機。

(作者投稿論文曾獲ATRS全球空運年會錄用,現職公務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