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少子化的另類思考

◎ 王慶寧

根據英國倫敦大學學院(UCL)的研究發現,歐洲移民於十五世紀大規模殖民美洲之舉,造成十六世紀至十九世紀初地球溫度下降,也就是歷史上所稱的「小冰河時期」(The Little Ice Age)。

原來歐洲殖民美洲之際,大規模征戰殺伐再加上傳染病的流行,使得大量人口死亡。而人口大量減少的影響之一,就是大批農業用地的荒廢,以至於樹木及其他非耕作植物叢生,加快森林的成長,而這也使得當時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含量減少,造成地球溫度下降。

筆者認為,這則新聞其實也意味著「少子化」並不全然是件壞事,畢竟人口若減少,可能有助於減緩地球暖化的現象。有研究指出,每減少一個小孩,父母每年碳足跡排放就可減少五十八公噸,對於環境保護來說,無疑是個好消息。

此外,英國牛津大學的老年學專家莎拉哈普(Sarah Harper)也指出,需要增加新生人口以提升國家軍事與經濟實力的想法已經過時,畢竟現代軍事仰賴的是科技,而不是數量龐大的兵力,何況無人機早已運用在現代戰事上,以減少人力傷亡。另外,移民以及餘命增加的成年人口,都是值得善加利用的人力資源,再加上AI科技的進步,所以需要仰賴照護的失能人口,其實也有其他解方。

因此,「少子化」也許不是壞消息,其對社會的影響,值得我們再去重新評估!

(作者從事醫療資訊分析,屏東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