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青年時評)韓恩浩蕩抱大腿

◎ 陳冠甫

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結束訪中返國時,被兩名隨扈在機場內將他高高抬起,桃園市議員王浩宇批評「像封建時代的皇帝一樣高高在上」,也引發社會認為隨扈失職的質疑。殊不知!高雄市警局事後表示,尊重韓國瑜「自承」有要求隨扈抬起他的說法,僅會給予兩警口頭告誡,不會採取記過或調職處分。對此,基層官警得知抱怨「警察懲處制度不應遇韓流轉彎」。

有趣的是,日前市政會議上,遭韓國瑜飆罵「什麼態度」的環保局副局長謝汀嵩,二十九日被降調為運動發展局專門委員。外界大多懷疑是否為懲罰性調動?畢竟是調離主管職,並轉為不同職系。而謝汀嵩又是在前市府任內被調升,韓國瑜新官上任三把火,要給前朝官員「下馬威」的意思明顯。

事實上,一直以來首長貼身隨扈都被有心想更上一層樓的官警視為「好缺」,除了能夠「隨侍在側」。重要的是培養「好關係」將來不只官運順遂,前途更是無量。只是這種隨著主觀好惡,拉幫結派的作為,時常也被人詬病破壞正常升遷體制。

對比謝汀嵩只因為「坐姿」問題被降調,視為「自己人」的兩名隨扈,大剌剌地「抱大腿」,把首長當神明鑾轎一般扛起,害得韓國瑜差點成為明顯標靶。這麼離譜至極的失誤,卻只有口頭告誡。

兩者之間的差異耐人尋味,只能說「朝中有人好做官」,沒什麼好抱怨的。

無獨有偶,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被砲轟,將台北市文化、觀傳局副局長互調是破壞文官體制。北、高兩市紛紛不約而同傳出,這種打壞事務官體制的行為。某種程度也是破壞民眾對政府的信任,讓政府治理從「法治」倒退為「人治」。

只要首長一句話,就可以介入政府體制,沒有專業準則可做依歸。特別是像韓國瑜、柯文哲這類網紅、民粹型的政治人物,通常都有強烈的「反民主性格」。不管是韓國瑜選前喊出「禁止政治性遊行」,或是柯文哲講出「有任期制的選舉,對台灣政治是很大的傷害」,都不難看出兩人對民主認識的淺薄。

(作者為台北大學法律所研究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