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商業邏輯談「韓單」

◎ 白石

高雄市長韓國瑜連日來的港澳中國行,聲稱替高雄農漁產品簽下價值五十三億的MOU。然而所有的商業活動,都必然牽涉到利益角力,商人經商不外乎謀利,韓市長的銷售自然也不能跳脫這個邏輯。

經濟活動受限於人口與總體消費能力,於是產生供給與需求兩個主軸,除了少數寡占與獨占的優勢商品能迅速的切入市場,幾乎所有的民生商品,都必須依賴縝密的業務作為與商業角力才能獲致初步成果,後續也需要逐步的市場認同才能擴大規模。

韓市長在中國短暫拜會就「拿到大單」,意味著高雄輸出的農產品,必然於後續衝擊到那些購買地區現存產品生產者與通路商,這些突發且不預期的訂單移轉,無疑也會掀起該區域農產品利益版圖與通路的巨浪。我們不是嫉妒韓式商業模式的成功或商業拓展的成就,而是我們深刻明白,商場講利而不論義,為商之道無非將本求利,故商人錙銖必較,即便偶有讓利也是圖謀後續的豐厚暴利。

連日來,韓市長不斷訴說高雄農產品人見人愛,在推波助瀾下看似買賣雙方都是大贏家,高雄的農產品也被他比擬成「人參果」;但必須問的是,高雄的農產品是否已昇華到人參果的層級?中國大訂單背後有什麼潛藏意圖?

孫悟空賣人參果,必先弄清楚的是(一)人參果的稀少與珍貴吸引市場,還是(二)孫悟空法力強大,所以大家才會跟他買,或者(三)這些僅是妖精給孫悟空看見的迷障。一個業務在商場只顧著蒙眼衝,卻不明辨自我核心競爭力與商場利益之爭的必然,以這樣的邏輯所簽回的訂單,勢必在後續對其歸屬的「企業」帶來更大傷害,因為業務僅是一時,但企業卻必須承擔更多永續的社會與道義責任。

(作者為企業經營者,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